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小学钢琴 外语能力强

2018年11月06日08: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钢琴课对幼儿区分不同音高的能力有重要影响,从小弹钢琴的孩子对外语,尤其是外语口语的学习能力超过一般孩子。

  研究人员挑选了74名4~5岁说普通话的中国孩子。孩子被分成3组:一组每周上3次45分钟的钢琴课,一组在同时段内接受语言能力指导;另一组不接受任何干预。6个月后,研究人员测试孩子们对英语元音、辅音和声调的差异辨别能力,结果发现,上钢琴课的孩子在区分辅音差别方面相对于语言能力指导组的孩子表现出明显的优势;这两组孩子对元音差异的区分能力均优于没有接受任何干预的孩子。钢琴组的孩子在听到一系列不同音高时,比其他孩子反应更强。

  科学家分析指出,弹钢琴给孩子们学外语带来的优势在于提升了他们对音高差异的敏感度。能准确认识到词语的声音结构,是识别词汇、掌握语言的重要一步。专家表示,让孩子们从小练练钢琴很有益处,除了可以修身养性,在提高语言能力方面,它也比额外的阅读训练好得多。(明文)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