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父母“有效陪伴”

刘希

2018年11月06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周日,我回到老家,母亲正在厨房里择菜,我刚准备去客厅看会电视,突然想到,我既然回了家,就得多陪陪她,便拿出手机,一边玩微信一边跟母亲说话。她问一句,我答一句,我的工作、生活,我小孩子的饮食起居,这些都是母亲感兴趣的话题,她的提问一个接着一个,这一聊就到了开饭时间。

母亲精心做的几个菜,被我狼吞虎咽吃了一碗,放下筷子的时候,母亲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就不吃了?”“是啊,我不吃了,准备抢红包。”我拿出手机朝母亲扬了扬,“你一天能抢到几块钱?”母亲问。“十多块吧!”我得意地回答,指望她夸我两句。没想到她掏了掏钱包,拿出100元钱来,对我说:“这样吧,我给你100元,你好好陪我聊聊天,行不行?我跟你说话的时候,你不是回别人信息,就是抢红包,我总是感觉你在敷衍我。”

我讪笑:“妈,您就别开玩笑了,您看,我又陪了您,又抢了红包,还联络了朋友们的感情,这不是一举三得吗?”母亲被我逗乐了,摇了摇头,不再说什么了。

临走的时候,我发现母亲脸色不对,问她怎么了?她怅然若失的样子,我猜测她是因为我的离开而心情落寞,便打趣道:“妈,我下个星期就回来,偶尔想我就打电话呗。”她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我老觉得,我跟你说话你老是心不在焉,跟你交代的事情,你肯定没有记在心上。想想抚养你长大受的那些苦,再看看现在的你对我的态度,我是真的有些不甘呀。”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就是说,我虽然陪了母亲,但不是“有效陪伴”,反而因为我的不专心,让她心里有些不舒坦。

跟朋友说起这事,她笑了笑说,她也有玩手机的习惯,知道这样会让父母不高兴,怕管不住自己,每次回家都提前关了手机,她全心全意、倾情投入,认真地倾听父母的每一句话,耐心地回答他们的疑问,并对他们的关心表示热情的接受和感谢,因而,这些年,她父母对她特别满意,而且两位老人也都感觉特别幸福。虽然她两个月才回去一次,但每次陪伴都是“有效陪伴”,他的父母乐在其中,并产生了极大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想想自己,虽然每个星期都回去,但真正“有效陪伴”母亲的时间极少,难怪母亲感觉被冷落,不快乐,就是因为我人在心不在。想到这,我也决定学学朋友的做法,每次回家都关掉手机,认真地陪母亲做事、吃饭,给母亲多些“有效陪伴”,我要用行动告诉她:“我是专程回来陪您的,在我心里,没有什么比陪您更重要。”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