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关注心理咨询师行业发展

2018年11月05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3日,在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上,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提到,由中科院心理所牵头组织的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正在筹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筹)已经成立并开展相关工作。

自去年9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质认证后,如何帮助已经取证的咨询师成长,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和心理学界共同关注的问题。11月3日,以“新时代·心理学”为主题的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召开,中国心理学会在会上举办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专题报告会。

傅小兰在会上说:“心理咨询师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心理咨询行业要进一步规范发展,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外,还应有专门的协会组织为行业和咨询师群体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在会上讲话。

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在会上作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认证》报告,宁波人和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刘浩作了《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的现状研究》报告,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王詠报告了《取证心理咨询师的继续教育:现状与思考》,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联席主任武国城作了《取证心理咨询师的成长路径研究》报告。

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做报告。

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联席主任武国城做报告。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对已经取证的百万心理咨询师有哪些影响? 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取消后,新人如何入行?如何有效引导和治理当前混乱的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市场?针对这些问题,在《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认证》报告中,陈雪峰呼吁建立新的心理咨询师认证体系,尽快在国家层面明确心理咨询行业和队伍的监管部门与工作协调部门,建立心理咨询师注册制度,积极推动心理咨询行业和心理咨询师职业的立法工作。

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委会成立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草拟了《心理咨询师成长指南》征求意见稿。武国城介绍了其中的内容,指出心理咨询师成长路径研究的核心是建立一套科学的心理咨询师职业胜任力模型。武国城呼吁国内各大心理学的科研教学和心理咨询等机构联合起来,加大资源整合,为咨询师群体的顺利成长做好服务和科学支撑。

(晓讯)

(责编:袁婷、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