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窗帘地毯里的三手烟

可在室内停留200天,对人体造成伤害

受访专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支修益

2018年11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手烟、二手烟对人体有害大家都知道,可你是否了解三手烟?由于隐蔽性极强,它的危害性更是不容小觑。这一概念是美国哈佛癌症中心提出的,它指的是香烟点燃后,残留在家具、衣服、墙壁、地毯,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可停留很长一段时间的烟草残留物,含有尼古丁、重金属等多种有毒致癌物质。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更大,他们的呼吸系统比成人敏感,免疫系统不完善,加上活泼爱动,手与口接触的动作较多,更易吸入和沾染上有害物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表示,日常生活中,接触被污染的布艺沙发、衣服、窗帘和地毯也会招上三手烟,这些材质能够隐蔽藏身,是它最“中意”的场所,甚至可在室内停留200天。相比一手烟和二手烟,三手烟的致癌率更高,烟草中特有的亚硝胺会对细胞造成显著损害。

支修益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三手烟危害,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承担控烟责任:第一,尽量戒烟,如果做不到也一定别在家吸烟;第二,如果在外受到烟雾侵扰,或长期处于二手烟中,回家后应马上换下衣服、冲个澡;第三,有小孩或孕妇的家庭,少接触吸烟的人;第四,多吃富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喝绿茶效果也不错,这些食物能帮助清除烟进入人体后产生的自由基,减少伤害;第五,室内常通风、摆放绿植,必要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记者 王 健)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