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闻”葡萄有助抗肺癌

2018年11月0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发现,存在于葡萄中的一种强效化合物可以杀死肺癌细胞,并降低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人们的患癌风险。不过,利用该化合物的最佳方式不是吃,而是闻。

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实验。第一项实验中,暴露于香烟烟雾的小鼠有87.5%患上肺部肿瘤。患癌小鼠在26周内通过鼻腔吸入葡萄中富含的白藜芦醇成分。结果表明,白藜芦醇成功到达小鼠肺部,使患病小鼠体内的癌细胞数量减少了45%,肿瘤体积缩小。第二项实验中,小鼠在暴露于香烟烟雾之初就立刻使用同种方法摄入白藜芦醇,最终,只有37%的小鼠患上了肺癌,患病概率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葡萄中的白藜芦醇化合物以触发癌细胞“自杀模式”的方式杀灭肿瘤,确实可以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然而,当被制成片剂口服时,它在几分钟内就会分解,没有机会到达肺部。因此,通过鼻腔给药是更有效的方式。实验证明,通过鼻子吸入时,小鼠肺中白藜芦醇的浓度是吞咽时的22倍。▲ (郭 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