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桂圆干、阿胶枣、凉茶……中药零食不能随便吃!

2018年11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零食无疑是人们闲暇时间的选择,但吃中药零食时要适可而止,切忌乱吃一气。

  桂圆干: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桂圆干是常用的滋补品,或直接吃,或用来泡茶、煲汤、煮糖水味道都不错。其可养心血,安神定志,滋补效果明显,性偏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食用。

  当然,桂圆干虽好,其甘甜滋腻之性,容易生内热,所以有口腔溃疡、口干舌燥、大便干燥、上火等症状的人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也少吃为妙,否则更容易加重病情。

  阿胶枣:多吃会影响食欲

  阿胶枣清甜可口,被不少女性当作营养零食。其也确有养颜补血功效,适合血虚人士服用。但因其滋补,故易滋腻碍胃,多吃会影响食欲,服用过量还容易上火。因此,即使是货真价实的阿胶枣,也应浅尝则止,每次三五颗即可。尤其是本身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咳嗽痰多,或牙疼、咽喉肿痛,腹泻便溏的人不宜服用。女性在月经周期最好也不要吃,以免造成经量过多。

  龟苓膏:痛经患者不宜多吃

  正宗地道的龟苓膏由龟板、土茯苓、苍术、生地、菊花等20多种中药材熬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不少年轻人长痘痘了就喜欢吃一盅龟苓膏清热泻火,老年朋友便秘了也爱吃龟苓膏排毒。可是正因为龟苓膏长于清热祛湿排毒,故偏于寒凉,若本身属于阳虚和脾胃虚弱的人群,还是少吃为好,老年人体质多属肾阳不足,孕妇、痛经患者也不宜多吃。

  凉茶:阳虚体质者要少喝

  市面上热销的凉茶、酸梅汤等属于功能饮料。凉茶多由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制成,一般人喜欢在烧烤、吃火锅时搭配饮用。同样的道理,凉茶只适合有实热症的人群饮用,若手脚冰凉,胃口不好,大便稀溏的人就应远离凉茶。(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 庄新婷)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