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岁就进整容医院折射了什么价值观

龙跃梅

2018年11月02日08:25 来源:科技日报

  整容在当下社会已经算不上新鲜事。但近日一篇整容的相关新闻却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报道,一名母亲持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竟然带着7岁的女儿去割双眼皮。

  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时过境迁,今天的人们在自己身上动刀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之事。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800万以上的人进行过整形,30岁以下占比约为8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成年人通过整容来改变自己的容貌,让自己变得更“美”,在多元化的社会,大家也能理解。但令人惊讶的是,媒体调查显示,整容群体中学生成了主流,甚至连几岁的孩子都会被父母带去整个双眼皮。其背后折射出的价值观扭曲,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

  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三个:长身体、长知识、学做人。学生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应放在这些上面。花时间、精力去整容,恰恰与最基本的要求背道而驰,与孩子的健康成长水火不容。

  学生的身体还未发育完全,整容可能会导致身体的机能出现变化,从而出现一系列后续问题,影响健康成长。因为整容而毁容的新闻比比皆是,画面不忍直视,文字不忍卒读。

  很多家长寄望于通过整容使孩子有更好的外貌,从而获得更多青睐。但正如有钱可以买到书本,但买不到知识一样,整容就算改变的了外貌,没有增加知识储备,在比拼实力的社会,不仅占不到多少便宜,整容的过程还会占据学习的时间,增加孩子的痛苦,往往得不偿失。

  更为重要的是,学生需要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家长一味灌输外貌的重要性,在这方面扩大“投资”,会让孩子无形中觉得外貌是第一位的,只要外貌好了,万事大吉,其他都可以迎刃而解。

  低龄整容人群的出现,折射出社会价值的扭曲。过分“以貌取人”,希望孩子能凭借外貌轻易走向成功,正是这些家长们费尽心机给孩子披上“美丽外衣”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人的外貌是一阵子的事,做人做事才是一辈子的事。以“整容”搏前途的扭曲价值观,很难搏一个顺畅的人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