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刺激让脊髓损伤患者又能行走

2018年11月02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1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神经科学最新成果:3名脊髓损伤的患者,在接受定向脊髓电刺激后,成功实现再次行走。该研究为增强脊髓损伤后的神经功能恢复确立了一个技术框架。

脊髓损伤会扰乱神经系统内的通讯,导致基本神经功能丧失和瘫痪。硬膜外电刺激(EES)——应用于脊髓的刺激,可以恢复脊髓损伤动物模型的运动能力,但由于不明原因,该技术在人类身上效果较差。

此次,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格里高利·科尔廷及其同事,对3名患有慢性脊髓损伤(持续超过4年)和下肢局部或完全瘫痪的男性患者施用了定向EES。他们采用运动神经元激活图和模拟模型来鉴定针对不同肌肉群的最佳刺激模式。EES由通过无线通讯实时控制的脉冲发生器提供,并且时间设定为与目标的运动相协调。

在开始治疗后的几天内,患者逐渐从在跑步机上踏步到借助支撑在地面上行走(同时接受EES),而且能够调整抬脚高度和步长。最终,接受EES的患者可以在跑步机上行走长达一个小时。复健后,3名接受EES的患者可以独立行走(依靠局部支撑或步行器),并且在没有EES的情况下恢复了腿部自主运动。

在《自然·神经科学》发表的另一篇相关论文中,同一组研究团队证明,此前的恢复行走的刺激方案之所以效果欠佳,可能是因为它们干扰了患者对肢体位置的感知。而短促的刺激既促进了运动,同时也保留了来自腿部的感觉信号。

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表示,科尔廷团队的最新研究,清晰地展示了治疗脊髓损伤的光明前景。(记者张梦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