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夜尿多,银杏莲子煲猪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18年11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又到了银杏上市的季节。介绍一款药膳“银杏莲子煲猪肚”,对尿频、夜尿多的症状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取去壳银杏100克、莲子100克、香菇50克、红枣3枚、生姜3片、猪肚1只(约750克)。先将银杏仁放入沸水中焯一下,去掉种皮胚芽;猪肚用生粉、花生油处理,清洗干净;香菇泡发后,去除硬梗;红枣劈开,去核;莲子用水浸泡1小时,洗净。将上述药材塞进猪肚内,用竹签封住切口,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许,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一个半小时,取出猪肚,倒出肚内食物,猪肚切块,一齐放回砂锅内,再煮5分钟,调味即可。

  本方中,银杏又名白果,性味甘苦涩平,善于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等;莲子性味甘涩平,长于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香菇性味甘平,有扶正补虚、健脾开胃、化痰理气、解毒、抗癌的功效;猪肚性味甘温,能补虚损、健脾胃,佐姜、枣以调和脾胃。诸物合用,有良好的健脾开胃、敛肺止咳、益肾涩精、缩尿止带等作用,适宜于秋冬季节一般人群食用,也可用于虚劳羸瘦、脾虚食少、腹泻、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精尿频等症的辅助治疗。

  需注意的是,银杏有小毒,有毒成分主要在种皮及胚芽中,煮食前一定要清除干净。成人一次食用不要超过30粒,儿童不要超过10粒。另外,熬夜上火或有痰热者忌食银杏,否则加重病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