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胃生津 参麦炖甲鱼

2018年11月01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益胃生津

推荐理由:秋季阴液不足出现口干舌燥、心烦不适、乏力以及女性潮热、盗汗等。

材料:沙参20g、麦冬20g、甲鱼1只、生姜3片(2~3人份)。

烹调方法:将宰杀后的甲鱼用开水烫后刮去背及裙边黑膜,剁去爪、尾,开腹除内脏,洗净,放入清水中煮沸,再用文火煮半小时。取出去掉黄油,剔除背壳、腹甲及四肢粗骨,切成2厘米小方块,置入炖盅内,再将沙参、麦冬、瘦肉、生姜等食材一同放入炖盅蒸至甲鱼肉烂熟为止,最后放少许食盐,吃肉喝汤。

汤品点评:

挑选甲鱼的时候有一点很重要:一定要选用活的甲鱼,现吃现宰!因为甲鱼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其中含有大量的组氨酸,这也是甲鱼肉比较鲜美的原因。但组氨酸容易分解产生组胺,尤其是甲鱼死后,组氨酸的分解加快。组胺是一种毒物,人吃多了会引起中毒。此外,最好选择500克左右的雌性甲鱼,肉质比雄性较肥厚,味道更鲜美。

甲鱼有滋阴补肾、清退虚热的作用,配合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麦冬和沙参,是秋季防止秋燥伤阴、滋阴清肺的不错选择。同时也可用于平日容易潮热、盗汗以及肿瘤放化疗出现口渴、心烦不适、患有干燥综合征的人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