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别怕喝水

水喝得少会脱水、伤肾,严重的引发昏迷、休克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田 慧

2018年11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饮、多尿”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之一。不少糖友认为,之所以多尿,是因为饮水太多,于是,为了避免总是上厕所,有人即使口渴也不愿意喝水,刻意控制饮水量。这样做表面上看是多尿症状减轻了,但却会导致血糖值进一步升高,加重病情。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田慧教授表示,正常人偶然忘记喝水影响不大,但如果糖友不及时喝水,或喝水过少,就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影响血液流通,导致血糖值升高;高血糖引起的高尿糖可使体内水分随之排出体外,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加重糖尿病病情;还会增大肾脏负荷,增加血管壁损伤,导致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不及时饮水,会导致乏力、食欲不振,严重时甚至可能高血糖、高渗性昏迷、休克。为此,田慧给糖友提出了几点健康喝水的建议。

喝够水。成年男性一般要求每天要有2000毫升左右的尿量,女性则一般为1500毫升,因此,一般情况下,健康人每天应摄入2000~2500毫升的水。糖尿病人需水量比一般人要稍多些,建议在2500毫升左右。患者最好通过测量排尿量的方式估算自己的饮水量。但也不宜一下喝过多的水,这样不仅会稀释胃液,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可能引起水中毒。需注意的是,有心肾功能不全、下肢及全身浮肿等特殊情况者,应遵医嘱适当减少饮水量。

及时补水。在夏季气温高、锻炼身体、外出游玩等情况下,出汗较多,糖友应及时补充水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糖友要主动多饮水。比如口渴时、发热时、血糖过高时、发生糖尿病酮症时、腹泻时、沐浴后等。另外,在吃火锅、吃大餐后,也要增加饮水量,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

饮水方式。1.不提倡“快饮、暴饮”,可按半小时喝300毫升水的速度补水。2.糖友喝的水不要太烫,否则会烫伤口腔及消化道黏膜,容易导致溃疡,严重甚至可发生感染。3.饭前避免大量喝水。吃饭前大量喝水会稀释消化液,影响食物消化。但餐后血糖较高的糖友,可在吃饭时先喝点汤、吃点青菜,再吃主食,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而体型偏瘦、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太好的糖友,可少喝些煲好的肉汤,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4.避免睡前大量喝水。睡前半小时可以喝100~200毫升清水,不宜再喝很多水,否则会夜间多尿,影响睡眠。此外,糖尿病合并心、肾功能不全者,夜间更应控制饮水量。

饮用品种。糖友喝水应以白开水为主,避免喝含糖饮料。早餐可以喝些牛奶,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适当喝点咖啡也能帮助利尿;适当喝茶,原则上不限制茶的种类,但应避免喝浓茶,花果茶中以橘皮、柠檬泡水较好,而山楂、大枣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泡水时会升高血糖,不建议糖友饮用。年龄大的糖友,可选用西洋参、元参、黄芪、枸杞等中药泡水,以滋阴补气。▲(记者 雷 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