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外养老新趋势:多代社区在澳大利亚兴起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刘天亮

2018年11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老年人偏爱家庭护理。近年来的多次调查显示,60%的澳大利亚老年人希望在家里养老而不是住进养老院。因为他们想保持生活的自主性,尽可能维护自身的社会联系。在澳大利亚,朋友间常谈论的养老方式,是大家购买同一栋公寓楼,或共建一个小的社区,然后根据需要分担护理服务费用。这种对有机社会关系的渴求,催生了相应的老年护理模式,多代社区即是其中一种。

  在多代社区里,除了保证适当的医疗护理服务,还需要开辟专门的活动空间,更关键的是建立可持续的社会生活,尤其是和老年群体以外的社会联系。据澳大利亚第三老年事务公司经理碧娜·布朗介绍,新南威尔士州有一个自筹资金建设的多代社区,把亲密的朋友和邻居聚在一起。

  一般来说,澳大利亚的成年子女很少跟父母住在一起。然而,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情况正在慢慢发生变化。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有研究表明,大约1/5的澳大利亚人生活在一个多代家庭中,这个数字还在上升。当然,和成年子女同住并不是增加老年人精神生活丰富性的唯一方式。澳大利亚的一些老年人选择与非家庭成员的年轻人同住的方式,比如,老年人为同住的年轻人提供住宿或租金方面支持,年轻人则以每个月拿出30个小时与老人交流作为回报,等等。

  许多建筑开发商已经开始推广销售专门为多代人一起生活而设计的住房,同时根据老年人社交需求设计社区配套设施。比如,便于老人就近使用的咖啡馆、理发店、便利店或健康中心等生活设施,这些也是满足老人社交需求的重要选项。

  澳大利亚老年护理市场还在探索一些智能化的服务和技术手段,来增强老年人和外界的互动。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鼓励老年人通过数字化的虚拟形象与他人交流,丰富社交生活。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支付了约3/4的老年护理资金,但基本不直接提供服务,因此服务的质量、公平和可及性,对养老服务至关重要。为了确保不同背景的老年人都能得到高质量和适宜的老年护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去年底出台了《老年护理多样性框架》,以应对来自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的社区以及偏远地区老年人面临的特殊障碍和挑战,并制订了专门的行动计划。

  当前,联邦政府根据个体的经济状况和支付能力设置了4种不同层级的家庭护理套餐,供全国老年人申请。2018年,联邦政府提出4年内增加1.4万个家庭护理场所和6000个高级家庭护理套餐。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仍然有将近10万人在排队等待家庭护理套餐。 

  (本报堪培拉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22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