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足部问题源于青少年时期 可通过运动和穿健康鞋改善

陈静

2018年11月01日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扁平足、高弓足……中国的青少年足部问题并不少见。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委、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足部问题其实埋根于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健康习惯,到成年后才逐步显现症状。他呼吁家长,重视孩子的足部健康。

这位专家表示,通过加强足底肌肉力量和筋膜结构强度的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睡眠姿势、科学穿鞋等方式都可以很好地防止足部问题的产生。他指出,儿童的很多足部问题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的,穿具有足弓承托鞋垫及后跟杯加硬的儿童健康鞋帮助减少儿童足部疲劳,能让孩子更积极参与运动,从而让很多发育性的问题得到纠正。

这位曾负责组织对刘翔伤病进行诊治的专家表示,4岁后的儿童至青少年时期,足弓开始慢慢形成,但此时足部发育尚未成熟,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扁平足情况;加上一些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坐姿、睡姿、用足习惯,还可能导致八字脚、X形腿、O形腿等腿部问题出现。

陈世益对记者介绍,扁平足是指站立时足弓偏低或下陷,足弓缺乏推送、吸震的功能,走路时间长会容易脚累。小朋友出现扁平足情况,加上日常运动量较大,长时间走路、运动后,容易感到脚累、脚痛,随着年龄增长还可能会出现膝关节痛、腰痛等问题。

这位专家表示,其实,很多足部现象,如扁平足等,都是儿童发育过程的必经阶段,只要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炼及穿着合适的健康鞋,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会慢慢缓解,有机会趋于正常。他表示,有很多发育性的足部问题,其实在运动过程当中,慢慢都能得到纠正。在这位专家看来,应该鼓励家长和学校积极地去开展体育运动,让孩子积极地参与其中。

对于扁平足的儿童,陈世益建议他们定期到专业机构或医院进行足部检测,根据具体足部检测结果选择合适的足弓承托鞋垫及后跟杯加硬的健康鞋。他告诉记者,具有足弓承托鞋垫的儿童鞋能把异常的关节对线恢复正常排列,让肌肉活动方向及效率回复正常;把足底筋膜拉扯幅度减低,减少产生筋膜炎及痛症的机会;还能回复足弓的弹簧功能, 步行时推送身体及吸震。从而能缓解扁平足带来的影响,让孩子走路时更舒适,不易疲劳,这样孩子才更愿意去参加锻炼。而严重扁平足则建议穿着矫正鞋。

陈世益同时认为,对于正常足的儿童来说,选择有足弓承托鞋垫的儿童鞋亦有增加足弓接触面,平均分散压力减少足部疲劳的效果,利于儿童足部健康发育。

对不少学生家长担心运动带来的运动创伤,陈世益表示,其实只要提前做好热身运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创伤的产生。他建议在运动前先做热身运动,如小腿伸展、扭脚腕等,让足部肌肉先稍微拉松后再运动,可以减少足部受伤的几率。运动中时,要注意穿着有坚硬后跟杯、较为轻便、有足弓承托功能的运动鞋,减少足部疲劳以及更好地保护双足不易受伤。他同时指出,还需要注意每一项运动的正确姿势和用力方式,避免因方法错误而导致受伤。 运动后,这位专家建议可以待身体完全放松后,做一些足底按摩、伸展运动、用热水泡脚等,缓解足部疲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