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半受访者认为 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2018年10月31日08:38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7月,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至如今,成效如何?居民是否满意?为了解市民对近一年医疗改革效果的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8年6月进行了民调。结果显示,过半数受访市民肯定广州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诊疗效果满意度提升。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医保报销比例”评价好转。

诊疗效果满意度提高

本次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常住居民。民调显示,多数受访市民肯定医改以来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认为 “提高了”的比例达51%;“诊疗效果”方面,市民的满意度为49%,较2015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

据悉,本轮医改的重要变化之一是大幅提高了诊查费、护理费、手术费等,以此保障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对此,受访市民表示认可:认为“合理”的人达65%,远多于认为“不合理”的20%。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医改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减轻民众就医费用负担。民调显示,对“医保报销比例”,受访市民的满意度升至39%,比2015年大幅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从29%降至19%。

三分之一认为负担减轻

不过,“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依旧反映强烈。虽然有近三分之一受访市民表示医改后就医费用负担“减轻了”,而且对看病费用表示“贵”和“比较贵”的受访市民比例较2015年大幅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表示看病费用“贵”和“比较贵”的人仍多达63%。此外,认为医改后就医费用负担“没变化”的人居多,为35%,表示“加重了”的人也较多,为28%,两者合计比例达63%。

老年人看病花费时间增加

调查还发现,对“看病花费时间”,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多年维持在45%的较高水平,满意度则不超25%。可见,本轮医改在减少市民就医费用和缩短就医时间所取得的成效,离切实缓解“看病贵、看病难”还有较大差距。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对看病花费时间,老年人的不满意度明显上升,从2015年的28%升至44%,升幅是各人群中最大的。据不少受访老年人反映,原来能开一个月的药,现在只能开一个星期或半个月,跑医院的次数更多了。

此外,逾四成受访老年人认为看病花费更多时间。调查显示,对医疗服务水平,61岁以上老年人的评价居各年龄人群之末,表示“提高了”的为48%。对就医费用负担,老年人认为“加重了”的有33%。

分析还发现,对医改效果多项评价,呈现收入越高者评价越好的特点。尤其是对“看病贵”问题上,中高、高收入者认为贵的比例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70%的高位降至今年的48%,低于其他收入者20个百分点左右。36%的低、中低收入者就医费用负担“加重了”,明显高于“减轻了”的22%,其中低收入者表示“减轻了”的更低至18%。分析还发现,对看病费用评价,低、中低收入者认为“贵”和“比较贵”的多达72%。(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梁幸枝)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