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病”突发 把握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

2018年10月30日15:48 来源:山西晚报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掌握正确的急救技巧或许可能救人一命。那么遇到心脏病突发患者,先打120还是先做心肺复苏?突遇心脏骤停,如何在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呢?山西晚报记者特别邀请太原市急救中心科教科科长安彦君为读者讲解急救常识。

A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

在我国,每年有150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生还率却不足1%。在心源性猝死人群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在太原市急救中心,每年能抢救7.5万病人,这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急危重症病人,而且多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据安彦君介绍,心脑血管病发病时发现得越早,急救措施采取得越早,患者生还的几率越大。

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和夏季最炎热的时候是发病的高峰时段。安彦君说:“在这两个时间段,太原市急救中心每年的出诊量都非常大。现代社会,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且男性多于女性,尤其是四十岁到六十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男性患者大约是女性的7倍。到六十岁以后,女性心脑血管发病率和男性没有区别。”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女性打120急救的人数比男性少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安彦君说:“因为生活中女同志比较重视自己,身体上稍微有些不舒服就去医院看了,而很多男同志平时抽烟喝酒打麻将,有很多不良习惯,而且生活压力更大,容易发病,因此平常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要非常注意这类疾病。如果心脏病突发时,身边有人能掌握科学的急救方法,也许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B 发病后四分钟内做心肺复苏成功率最高

“身边有心脏猝死的患者,第一反应是什么?”很多人也许会答拨打120。

但如果把抢救危急病人的希望完全寄托在120身上,也不是完全保险的。安彦君解释:“因为心跳停止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可从你拨打120,到急救车出车至少也需要3分钟的时间,除非在路上只用1分钟时间,否则即使急救人员赶到也无济于事。最可靠的办法是在急救人员赶来之前,自己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术。时间就是生命,在发生心脏骤停的4分钟内开始有效的心肺复苏,病人得救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研究显示,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病人的生存率下降7%~10%,超过10分钟成功率几乎为0。在很多西方国家,所有成人、青少年都需要学习和掌握心肺复苏术。中国人往往在等待120急救人员的过程中浪费掉急救黄金时间。因此,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就有可能挽救生命。

C 正确抢救从保证自身安全开始

那么如何进行正确的抢救呢?抢救的起点在哪?安彦君强调,在医院外实施抢救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其次要保证抢救地点是安全的。尤其是遇到电击现象、中毒现象或者地震时,一定要先离开危险的环境中,到安全的地点去抢救。

“我曾经去抢救一位患者,当到了患者所在的厂房门口时,发现地下全是水,就问旁边的工人工厂内的电闸拉了没有,工人支支吾吾不清楚,我就立刻要求工人先拉下电闸,才进去抢救。结果进去后发现患者确实是被电击的,如果当时没有那个意识,可能我们急救人员也会被电死。所以说,如果发现有人触电,一定要立即拨打120,然后确定环境安全后再去现场救人;如果在户外发现落地或浸入水中的电线,无论是否带电,都应远离,并立即电话通知供电部门;如果在户内,要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燥的木棒、皮带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品,然后立即进行抢救,若患者的呼吸极为微弱甚至停止时,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有电烧伤的,应包扎后送到医院就诊。只要抢救及时,实施的抢救措施得当,事实上,对触电者的抢救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安彦君说。

D 掌握正确的抢救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那么,如果日常生活中,我们突然遇到有人昏倒该怎么办?安彦君提醒大家按照以下步骤来做。

第一步:赶到身边,拍拍他的肩膀问:“你怎么了?”判断对方是生病昏倒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昏睡(如喝醉酒躺在路边的人)。再听听对方是否有呼吸,闻闻身上有没有特殊味道,综合评判对方的情况。

第二步:一旦确定对方是因病昏倒,应立刻向周围人呼救,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

第三步:在医护人员赶来前,需要立即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术。首先,我们要判断患者是否丧失意识。用手重重拍击患者肩膀,看有无反应;摸摸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看患者的瞳孔是否放大。

第四步:准备阶段。保持患者是平卧姿态,如果患者不是平卧,翻过来时,注意保护患者颈部,然后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有假牙的拿掉假牙,抬起患者下巴,让其鼻孔朝向天花板。保持患者气道畅通。

第五步:进行人工呼吸。解开患者衣领领口和腰带,捏紧患者鼻孔。深深吸一口气,用嘴唇包裹住患者的嘴唇,大力吹气。吹气后,患者胸口隆起方为有效。做人工呼吸时吹两次气即可。

第六步: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胸骨正中的剑突部位偏左两指,男性比较好辨认,就在左侧乳头下沿。施救者右手在下、左手在上,胳膊保持笔直、双肩夹紧,用力按压30次。按压幅度为患者胸口下陷4-6厘米。

如果患者心跳仍不复苏,就继续以“两次吹气、30次心脏按压”循环急救。急救成功后,患者自主呼吸会恢复,颈动脉也会重新搏动。脸颊是最敏感的,可以用脸颊去感知患者的鼻息。

安彦君说,每个人都应懂点急救常识,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就能自救或者救人,也许一点急救知识就会造成生与死的差别。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