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枇杷叶麦冬 百合煲猪肺 专治秋季干燥咳嗽

2018年10月30日13:49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肺润肺止咳

推荐理由:秋季干燥咳嗽

材料:枇杷叶10g、麦冬30g、百合20g、蜜枣2粒、猪肺1副、姜适量(4人量)。

烹调方法:将猪肺喉管接入水龙头并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至不再洗出血水,切块入锅,加姜片翻炒。药材冲洗。将材料放入汤煲,加水2000m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60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进入10月底,气温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增大,空气也愈发干燥,滋阴润肺、润燥止咳又要提上议程了。

枇杷一身宝,枇杷果是个酸酸甜甜又能止咳的水果,枇杷叶也是一味止咳平喘的中药,无毒,味苦性微寒,清肺止咳、降逆止呕,川贝枇杷露、枇杷膏等常见中成药也经常用到这味药。无论新鲜还是炮制过的枇杷叶都能清肺热、止咳,但新鲜枇杷叶的叶背有一些细小绒毛,容易刺激喉咙。因此多用炮制后的,在炮制过程中会将后背小绒毛去掉、切丝,加入蜂蜜炮制成蜜枇杷叶,滋润止咳的效果更佳。单用一味枇杷叶来煲猪肺也可以,适合咳嗽咯黄痰的人群饮用;而干咳少痰者,建议添加养阴润肺的麦冬和百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