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膏可添加氨甲环酸

陈泽云

2018年10月30日08:56 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关于牙膏产品中添加氨甲环酸的问题引起社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在官网上对于氨甲环酸的安全剂量问题作出了声明。该协会表示,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传明酸)常用于止血,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作为药物使用时在国内有口服片剂和针剂两种剂型,片剂为每片500mg,针剂每支1g,国内推荐的剂量是每天1-2g。

国外没有最大安全剂量上限

据介绍,国外没有成人最大的安全剂量上限,但最大的推荐剂量有时可以用到6g,儿童最大剂量上限是3g。

声明中指出,1962年日本即开始生产含氨甲环酸的牙膏,研究结果表明,该牙膏对牙龈出血有辅助减轻作用。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同一种化学物质可能既用作化妆品原料,又可用作药品原料,但使用目的和使用量会有不同。

据悉,氨甲环酸不是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所列的牙膏原料禁限用物质。为确保使用原料安全,协会方面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综合考虑暴露量、作用部位、摄入途径等方面,对产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安全评估方允许产品上市。

协会建议,消费者科学理性认识氨甲环酸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根据实际需求选用牙膏产品。记者了解到,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的该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协会,承担组织行业自律、受政府委托起草行业发展规划等职责。

消费者无需太担心副作用

在该协会就氨甲环酸发声的同日,其网站还转载了一篇署名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生冀连梅的科普文章。冀连梅表示,氨甲环酸临床使用整体安全性良好,过敏和血栓等严重不良反应少见,主要发生在使用针剂的时候,同时和使用剂量过大有关,常发生在每日剂量超过3g或者4g时。

禁用人群包括有血栓史(脑血栓、心梗、血栓静脉炎等)、血栓发生风险高的人群、正在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以及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人群。

至于氨甲环酸在牙膏中的使用对于人体有什么影响?冀连梅指出,根据现有的剂量信息,此药单次口服的常规剂量是以克为单位的,也就是人体可耐受的这个药的剂量很大。推测牙膏中的添加剂量不会太多,消费者不需要太担心副作用。

不过,冀连梅呼吁,相关厂商尽快公布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的具体量,以保障公众的消费知情权。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含氨甲环酸的牙膏品牌至少有6个,包括了云南白药、新西兰进口的纽西小精灵蜂胶小苏打牙膏、日本进口的狮王细齿洁牙膏以及三金西瓜霜清焱互龈牙膏、牙医生止血护龈牙膏、欧乐B牙龈专护牙膏等。这些牙膏在成分栏上均标有“氨甲环酸”或“凝血酸”字眼,不过,并未注明具体含量。(记者陈泽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