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同胞们拼搏别拼命

2018年10月30日07: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男人就是家里的顶梁柱,男人的健康等于家庭的财富。但是,往往在看似健康的外表下却忍耐着不少病痛。头顶生活压力,肩扛家庭事业,越来越多的男性在加班、熬夜、应酬中,与疾病邂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对一万多名男性的体检结果分析后发现,以下健康问题已经成了男性通往健康之路的常见绊脚石。

  高糖饮食肝受罪

  市民陈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平时不怎么吃肉,也不怎么喝酒,却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了脂肪肝。原来自己平时工作忙,经常把含糖饮料和高糖的甜食作为“加班伴侣”,糖吃多了也会导致脂肪肝。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发葵介绍,在去年近一万五千位男性体检中,脂肪肝被查出的最多。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很多脂肪肝患者往往只注意了少吃肉、少喝酒,却容易忽视少吃糖,尤其是隐藏在软性饮料中的糖。研究显示肝病不仅是肥胖症或吸取脂肪的后果,糖亦是让其致病的元凶之一。不要以为抽烟、喝酒才会上瘾,吃糖也能上瘾。一方面,糖分会影响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越吃越上瘾,肚子饱了却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对体内激素的影响还表现在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和酒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所以对于男性而言,无论多忙多累,也要少吃含糖较高饮料和食品。

  “油腻”中年注意低骨量

  陈发葵介绍说,在参加体检的男性中,除了脂肪肝,高胆固醇、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被查出来的也很多,大家都知道这些偏高的指标会影响健康,而一些偏低的指标常被忽略,比如很多男性尤其是中老年男性的骨量开始走下坡路,骨质疏松增加了骨折的隐患。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提醒,要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除了多晒太阳、多吃含钙多的食物、戒烟戒酒外,还要坚持户外锻炼,进行快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每天要保证20分钟以上的光照,建议活动时间以上午9~10时、下午2~5时为佳,因为这时的紫外线A光束有利于钙吸收。如果男性不注意锻炼身体,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更容易发生骨折。体育锻炼对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都有积极作用。骨质疏松患者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肌力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减少,这样不但会加快骨质疏松疾病的进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

  一发遮百丑,一秃毁所有

  俗话说“一发遮百丑”,如果发型打理得好,对提升外在形象有很大帮助。但是,对于很多头发日渐稀少的男性,那就是“一秃毁所有”。脱发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严重影响一个男性的形象。《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男性脱发率近20%,其中,20~40岁男性是脱发的主力军,30岁左右发展最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每天都有新生和脱落的头发。一般来说,每天掉五六十根头发是正常的。但每天掉发超100根便有警惕可能是病理性脱发了,其原因很多。比如雄激素性脱发、神经性脱发,有的人精神压力过大时常常出现脱发增多。还有的头发生长受多种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所以当发生内分泌异常时可引起严重脱发,比如产后、更年期脱发。此外,严重营养不良甚至导致弥漫性脱发。

  杜长明说,很多脱发患者久治不愈,西医查不出问题,中医辨证是体质原因,比如“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对于一些肾虚原因导致的脱发,杜长明为大家总结了预防脱发“三字经”,有助于方便大家记忆。

  勿勤洗洗发不能太勤,至少间隔2天,一般可在2~5天洗1次,洗头太勤会损伤头发的毛鳞片,让头发变得暗淡毛糙。很多人因为头发出油所以经常洗,但这反而让头发变得干燥,从而会刺激油脂的分泌,变得更易出油、掉发。不热的季节,最好以3天洗1次为宜。

  巧洗发脱发人群尽量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的洗发剂,以免头发干燥,头皮坏死。最好用对头皮无刺激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如以生姜、皂角、芝麻为主要成分的纯植物洗发水。油性发质可适当用碱性较强的洗发水,干性发质最好选择滋养型的洗发水。

  梳五经这里的梳头可不是用梳子,是用我们的手指,不是普通的梳法,是“拿五经”。先是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五条经脉。一般是休息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做3次,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头发得以滋润生长。

  调饮食容易掉发的人平时要侧重摄入铁、硫、维生素A、维生素E和优质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并多食些粗纤维食品,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如果饮食过于油腻,油脂分泌过多,容易引发溢脂性脱发。

  少熬夜中医认为,肾为发之本。肾气的充盈、亏虚直接影响到发质的好坏。熬夜就会导致肾气的过度耗损,以致于出现脱发。所以,经常熬夜后觉得容易脱发的朋友要尽量少熬夜。(杨璞)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