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曾建平:推进医联体建设 为分级诊疗助力

2018年10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深圳10月29日电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28日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0余位院长代表出席。论坛期间,湘潭市中心医院院长曾建平接受了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记者专访。

在谈到医联体建设方面的尝试时,曾建平表示,医联体建设在2015至2017年时推进得比较快。当时是结合医改做分级诊疗,就是要建设好医联体。要做好医联体建设,就要有利益共享机制和分工协作机制。湘潭市总共有35家成员单位,经过协议大家进行合作,感觉建设医联体确实可以搞好分级诊疗。

曾建平称,现在我们把资源下沉到基层,派专家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增强基层的实力后,再把一些基层服务延伸到老百姓家里。这样既能把服务做到位,也可以使老百姓相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愿意到基层看病。通过社区宣教、家庭医生签约和体检,还可以掌握基层社区老百姓的健康信息,再进行注册、登记,从而形成一个网络。老百姓一旦有病到大医院,通过信息共享可以快速和原有资料对比,第一时间做出诊断。等病人治疗后再回到社区做康复。实现了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从而达到了分级诊疗的目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