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腿抽筋,需要补维E

2018年10月29日10: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老人常在夜间突然小腿抽筋、疼痛,医学上称为“腓肠肌痉挛”。通常人们总是把腿抽筋和缺钙联系在一起,但很多老人补钙后还是会抽筋,这是什么原因呢?

部分老年人发生腿抽筋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有关。该病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下肢供血不足的退行性疾病,其早期症状是间歇性跛行。一些患者在行走较长距离后才出现间歇性跛行,所以该病早期不易被察觉。因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循环不好引发的抽筋,光靠补钙是治不了的,必须选用合适的药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循环才会有效。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能够降低血脂,改善末梢血管血流,具有稳定肌纤维膜,降低乙酰胆碱对膜的通透性,减少钠离子内流,使膜兴奋性降低,自发冲动减少的作用,从而用来治疗腓肠肌痉挛。维生素E还具有防止与老化相关的骨质流失的功效,可作为老年人防治骨质疏松的辅助药物。但维生素E在人体内不能自行合成,必须由体外摄取。老年人可以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E类药物,或者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菜花籽油、葵籽油、核桃油和麦芽等。

除了必要时补充一些维生素 E,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驱寒保暖;2.注意睡眠姿势;3.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5.适当补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宫丽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