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为什么怕寒?阳虚体质占比大 爱喝热水有传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 昕

2018年10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去过欧美国家的人会发现,很多地方没有热水提供,这让从小习惯喝热水的中国人十分不适应;天气转凉,似乎中国人也比外国人穿得更厚,捂得更严实;坐月子对于中国产妇来讲可是头等大事,有很多禁忌,但欧美国家却没有坐月子这个观念。为什么中国人和西方人对于寒冷的态度截然不同?

中西方生活习惯的差异受历史、地理、文化等因素影响。早在新石器时期,在陶器运用上就有很大不同,中国古人发明了陶鬲(lì)和陶鼎,这两种炊具方便煮水煮粥,也就是后来“开水壶”的原型。而西方的陶器大多是用来装物品的,由此可见,中国人自古以来偏重于吃温热的食物。另外,中国人喜欢喝热水,源自于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习惯用开水泡茶。

中国人怕寒冷还与体质因素密不可分。西方人饮食以肉食、奶酪为主,体质一般偏热,中国人吃谷物、蔬菜较多,体质偏寒,《2017年度国民体质辨识报告》指出,除平和体质(正常体质)外,我国居民阳虚体质占比最大(16.4%)。阳虚指人体的阳气不足,阳气有温煦作用,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人体阳气不足,温煦功能减弱,则会出现怕冷、四肢不温、面色无华、精神萎靡、大便不成形等问题。究其原因,除了与先天禀赋不足有关,还和后天不良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如饮食不节、缺乏运动、经常熬夜等。

建议怕冷的人从以下几方面调养身体。

适当吃一些甘温益气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烹调时加入辛温的葱、生姜、胡椒、咖喱等调味品,不要大量吃西瓜、黄瓜、梨、螃蟹等寒凉的食物。

动则养阳。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依据个人爱好、体力强弱选择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佳,如瑜伽、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

多晒太阳。天气转凉,如果户外活动减少,可在阳台上晒晒背部,借助自然界阳气温通经脉。

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控制在40℃左右,同时可按摩足底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疏通经络的作用。

护好头颈腰。阳虚体质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以下几个部位。头部:头为诸阳之会,头部得不到保护,体内阳气容易外散,天冷出门建议戴顶帽子,最好盖住前额和耳朵。颈部:冬天最好穿有领子的衣服,外出戴围巾,平时可艾灸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可增强阳气,驱散寒湿。腰部: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凉,人的“先天之本”也会受牵连,日常可经常摩擦腰部,双手相搓,以略微发热为度,再将双手置于腰间上下搓摩,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