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期腰背酸痛捶不得

陈日益

2018年10月29日08: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玲玲一直月经都很正常,都在3~4天之间,出血量也不多。但这个月不仅经量多了,而且已过了7天还是不干净,腰背酸痛等不适也比以前重。她担心自己身体是否出了什么毛病,便怀着不安的心情去医院看妇科。医生检查后并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后经详细的病史询问后,医生明确指出:玲玲的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是经常捶打腰背所造成的。

  原来,玲玲在每次月经来潮期间,腰背部总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酸痛不适感觉,特别是这一次更为明显,一开始就觉得腰背部很难受,有时简直要断腰似的。所以,为了解缓这种不适,她除了自己不时用手或拳头捶打腰背外,工作之余还常常躺在沙发或床上叫同事帮自己捶打。殊不知,在经期随意用力捶打腰背等部位,虽能获得一时的舒适,但同时也会导致盆腔充血加剧、血流加快,从而引起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并还会使腰酸背痛更加严重。此外,女性经期抵抗力相对降低,不适当的捶打等外力刺激,也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脱后创面的修复愈合,稍有不慎还容易引起感染而患急慢性妇科病。

  因此,专家告诫广大女性朋友,在例假期间出现腰酸背痛、容易疲劳时,除了应注意适当的多休息,合理安排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外,工作之余可适当参加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但不能过于剧烈),使自己保持精神振奋、心情舒畅,注意力得到分散,对缓解经期出现的不适很有帮助。如果有必要,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给予对症用药。但千万不要随意捶打腰背,以免引发经血过多、经期延长等不良后果,使自己平安度过每一个月经周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