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瘤凶险吗?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副主任医师 刘卫平

2018年10月29日07:48 来源:健康报网

10月15日,美国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被淋巴瘤夺走生命,享年65岁。在医学科技无比发达的美国,人口预期寿命高达78.5岁,保罗却过早离逝,引得众人一片哗然。

三次罹患淋巴瘤

保罗·艾伦最早于1982年罹患霍奇金淋巴瘤。这种类型的淋巴瘤占全部淋巴瘤的1/10左右,在化放疗的基础上约有80%的患者可以治愈。正是由于接受了科学规范的治疗,保罗第一次战胜了病魔,并重返工作岗位。

2009年,保罗·艾伦再次受到淋巴瘤的困扰。这次是非霍奇金淋巴瘤,跟霍奇金淋巴瘤并不一样,两者在发病形式、生物学行为、治疗策略和预后转归等方面各有不同。不过,这次又是在化放疗的帮助下,保罗·艾伦勇抗病魔并赢得了第二次胜利。

2018年,保罗·艾伦在社交平台上提到自己的非霍奇金淋巴瘤病情复发,并乐观地表示正在配合医生进行积极的治疗。但是,命运之神没有再次眷顾这个传奇般的人物,天堂的大门向他徐徐开启。

多数淋巴瘤可以治愈

纵观国内外淋巴瘤情况,差异依然十分明显。在美国,淋巴瘤占到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四位,死亡率的第六位;而近几年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徘徊在第八到十位。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淋巴瘤定义为一种可治愈的疾病,也就是说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大多数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我国淋巴瘤的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40%,而欧美国家却在70%以上。在一些大的医疗中心,淋巴瘤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2/3。如果某一天需要面对这种疾病时,我们应当做的就是像保罗·艾伦那样,积极乐观地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并时刻拥有一颗阳光的心态。

淋巴结肿大莫轻视

那么,淋巴瘤有哪些早期表现呢?其实,淋巴瘤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淋巴结进行性肿大,而且是无痛性肿大。这种情况很容易给人错觉。如果合并有淋巴瘤的症状,例如,持续三天以上超过38℃的发烧、湿透床单或者枕巾程度的夜间盗汗、半年内体重下降超过10%,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淋巴瘤的可能性,需及时就诊。

其实,淋巴瘤的预防策略跟其他肿瘤大同小异,主要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适度进行运动锻炼,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