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翟秀伟:在智慧医疗建设规划过程中,首先要注重“出发点”

2018年10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深圳10月28日电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今天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0余位院长代表出席。论坛期间,大庆龙南医院院长翟秀伟接受了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记者专访。

在谈到医院信息化建设时,翟院长表示,龙南医院实施智慧医疗,进行信息化改造过程中,在医疗服务、医疗管理方面,确实在做一些思考,也做了一些探索,借鉴了国内很多先进医院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在智慧医疗建设规划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注重“出发点”。

“我们做智慧医疗的出发点是什么?”翟院长对记者说,我们都是做医院管理的,做医疗服务的,我觉得首先应该理解医疗的本质是什么,我们理解的医疗本质是服务患者,治病救人,人文关爱,为患者提供人性化医疗服务。患者需要便捷、安全、放心、有效的医疗服务,这是患者的需求,这也是国家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一个具体目标。而智慧医疗是一种技术手段,可以改变医疗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但不是改变医疗服务的本质,应该是促进医疗本质的回归。这个医疗本质,我们认为就是为患者提供人性化医疗服务。“我们在设计、思考智慧医疗实施过程中,首先要明确出发点。”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