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动静脉瘘为何方神圣?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牛建蕾

2018年10月2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 李贵双

近日,门诊上接诊到这样一位病人:患者37岁女性,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灵,同时右侧脸部有明显的不适感,没有其他的明显症状。患者就诊以后,经做颅脑CT、心脏彩超、颅部核磁共振、肺动脉CT血管造影术等检查,医生初步诊断为肺动静脉瘘并发脑梗死。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肺动静脉瘘是什么

肺动静脉瘘是一种少见的肺内血管异常。医学上普遍认为其发生是由于先天发育缺陷所致。其主要解剖特点是:肺动脉直接连接于肺静脉,形成一个或多个血管瘤样囊腔,中间没有肺毛细血管,因此又称动静脉瘤。

动静脉瘘患者的肺动脉、肺静脉之间的连接方式有以下几种:直通道;迂曲通道;肺动静脉之间大动脉瘤。

肺动静脉瘘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肺动脉中的血液是从右心通过肺毛细血管流向肺脏的,并在肺毛细血管内氧合、过滤杂质(如血栓等)、灭活血管活性物质,而肺静脉中的血液是从肺脏流向左心房的。但发生动静脉瘘时,右心系统的非氧合血液没有氧合,就直接通过肺动静脉瘘到达了左心房(左心系统)。

因为肺动静脉瘘没有血液的分流,所以也没有某一个心腔的扩大,也不形成肺动脉高压。

肺动静脉瘘的临床表现

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如果瘘管较大,可以出现不明原因的紫绀(皮肤和黏膜呈青紫色改变)或者杵状指(手指末端犹如小鼓槌)。因为静脉血没有通过肺毛细血管过滤、氧合和灭活,患者可以有偏头痛,动脉系统的梗塞也很常见,最常见的是脑梗死。

肺动静脉瘘的诊断

患者自我认知:患者往往因为顽固性偏头痛,长期的头昏,或者隐匿性脑卒中就诊。

提示性诊断:肺部听诊一般没有血管杂音;做脑血流图发泡试验提示固定性右向左返流,无论是静息状态还是瓦氏动作(可达到诊疗目的的一种临床生理试验),都有左心大量气泡;超声心动图发泡试验,静息或瓦氏动作都有大量气泡;TEE(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没有卵圆孔未闭;X光胸片可能提示肺局部纹理粗乱或阴影;强化CT可以看到肺动静脉瘘的血管影或动脉瘤。

确诊:需要做肺动脉造影。

肺动静脉瘘的治疗

对有意义的肺动静脉瘘的治疗一般采取经导管介入封堵治疗,操作简单,创伤小;对于不能介入治疗的患者,可以做外科手术。

右下肺动静脉瘘

图为患者术中造影提示——封堵器闭合动静脉瘘完全

专家简介

李贵双: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先心病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先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导师兼负责人,冠心病介入培训基地导师,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结构性心脏病学组组长,“山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专业中青年专家”。

擅长: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瓣膜病的介入治疗及超声心动图的诊断。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门诊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