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欧洲20至39岁年轻人罹患肠癌比例逐年上升

2018年10月25日08: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肠癌通常在50岁以上的人群较为高发,而这一疾病本是能够提前加以预防的。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3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在整个欧洲,肠癌在20到39岁的年轻人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英国每年有4.1万人罹患肠癌,1.6万人因此丧生。研究人员警告称,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过度肥胖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是导致年轻人患癌率激增的原因。

据报道,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20岁至39岁成年人中的结肠癌发病率每年激增7.4%。自1990年以来,同一年龄组的直肠癌发病率也每年上升1.8%。来自英国和其他19个欧洲国家的国家癌症登记处的数据显示,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在40至49岁的人群中,结肠直肠癌病例的总体数量自2005年以来每年上升1.4%。

结肠直肠癌是肠癌的医学专用术语。四分之三的病例发生在结肠,四分之一发生在直肠。

英国每年有4.1万人罹患肠癌,1.6万人因此丧生,使得肠癌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致命癌症。众所周知,患癌后的生存率低,如果患者能在癌症初期较早确诊,生存率可达90%,而如果是在癌症晚期才得以确诊,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患者有五年生存率。而研究发现,年轻患者的肠道肿瘤通常比老年患者更具侵袭性,更容易在晚期被发现。

范妮 沃伊克(Dr Fanny Vuik)博士在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大会上表示,“年轻人群中结肠直肠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如此惊人,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但同时,她表示造成这种上升趋势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年轻人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过度肥胖以及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因为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导致罹患结肠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她补充道,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是20到29岁的成年人。若患结肠直肠癌得年轻患者可以尽早发现,将是能确保初期诊断和最佳诊疗时间的关键。因此,还需要提高意识并进一步展开科学研究来找出年轻群体患癌率激增的原因。这样做可有助于“建立筛查策略,在早期和可治愈的阶段预防和发现这类癌症”。

(实习编译:莎日娜 审稿:刘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