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追求健康幸福 舞出时代律动

——记“金龙鱼1:1:1 舞出好比例”2018人民广场舞大赛

2018年10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一种舞蹈,它被称为“社区和谐的润滑剂”“城市文明的催化剂”,它可以万人同舞,它可以强身健体。它,就是广场舞。

广场舞源于社会生活,产生在人民群众之中,群众是广场舞的创作者和表演者。广场舞有着自己的表演形式和结构特征,舞姿不拘一格,自由灵活。广场舞接地气、易普及、易于大规模组织大众参与,如今已经风靡全国,掀起全民健身的旋风。

国家高度重视,为了大力扶持和推广,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广场舞列为重点推介健身项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也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广场舞参与总人数接近2亿,链接快消、医疗、理财、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千亿级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吃得越来越好,但宅得越来越深。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容易引发亚健康和心理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居高不下,“重医疗、轻运动”的观念已经与时代格格不入,只有持续的锻炼才能改善身体的内平衡,调情绪、减压力、强意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则为全面小康夯实健康之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

全民健身,重点在基层、在百姓。要在“全民”二字上做足文章,真正做到全民认同、惠及全民。一个街角、一个播放器、三五成群、随时可以加入,广场舞的这种运动形式恰恰契合了全民健身的诸多“要义”。

图为“金龙鱼1:1:1 舞出好比例”2018人民广场舞大赛比赛场面

为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经过数月的精心策划、反复酝酿和全面筹备,在2018年9月13日,一场以“人民”名义发起的全国广场舞大赛鸣锣启动。

“人民”两个字意味着责任与使命。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人民网·人民健康,它是人民网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面向大健康领域规划打造的重要传播平台和产业合作平台,致力于成为“健康中国第一服务平台”。

在这场健身盛会上,同样凝聚着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智慧和力量。益海嘉里金龙鱼作为本次大赛联合主办方、作为国内粮油品牌的领导者,一直致力于为中国老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始终坚持将“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作为初心和目标,守护人民的健康餐桌,始终坚持向消费者普及健康营养知识,并致力于推广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图为“金龙鱼1:1:1 舞出好比例”2018人民广场舞大赛比赛场面

根据计划,活动将在北京、南京等全国12个大型城市落地,并在北京举行总决赛。9月10日,从北京市丰台区西铁营万达广场首站开赛,一月之余,“金龙鱼1:1:1 舞出好比例”2018人民广场舞大赛已经在天津、武汉、福州、郑州、上海、重庆多地陆续收官。赛程过半,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近千支广场舞队参与,直接参与选手近万人,观众热情,反响热烈。

所到之处,舞者们热爱生活、关注健康、注重营养、坚持运动。他们不仅自己热爱健身,也深深地影响着家人和邻里。他们不仅是广场上阳光快乐的存在,更是家中温馨幸福的源泉。他们把“吃动平衡,合理膳食,坚持锻炼,享受健康生活”的理念向更多人传递。随着大赛的举办,又有更多人愿意加入接力,为幸福健康而舞。

一组组优美的舞姿,一曲曲欢快的节奏,一个个百味人生的烟火故事,辐辏成健康中国的美丽乐章。

图为大赛比赛场面,辐辏成健康中国的美丽乐章

开赛以来,金龙鱼创新编排1:1:1黄金比例调和油定制舞蹈及歌曲,为广场舞运动提供示范和制定统一施行标准。报名参赛的团队在接受专业舞姿培训的同时,还能接受到营养健康知识的科普。每场大赛都会通过人民系媒体资源和金龙鱼渠道全面推广,同时还在火山小视频、抖音、微博等新媒介中传播,直接链接年轻消费群体,精彩内容呈现多种适配风格。

图为“金龙鱼1:1:1 舞出好比例”2018人民广场舞大赛千人培训场面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益海嘉里集团首席运营官穆彦魁的眼中,益海嘉里集团28年来致力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公益慈善、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为中国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粮油食品,助力中国打造世界一流的粮油产业体系和产业模式。

自1991年第一瓶小包装调和油上市,益海嘉里主打的金龙鱼品牌,28年来将“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努力作为产品初心和核心目标,深耕企业责任价值。“金龙鱼作为有担当的国家品牌,在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不断提供健康安全的粮油产品同时,坚持向消费者普及健康营养知识,并致力于推广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消费品事业部总监陈波如是说。爱跳舞爱生活的人,也是注重餐桌营养的人,人民广场舞所到之处都在传递着“吃动平衡 营养均衡”的健康理念。

用心烹调美食,用爱舞出快乐。只有健康的个体、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国家和民族。人民广场舞大赛的开展是大健康产业里的主流媒体平台与领先企业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生动实践,对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全面对接有着现实意义。正如业内人士所说,以人民广场舞为媒,人民将更健康,产业会更兴旺。(崔元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