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真的会走路吗?正确走路需注意身体部位的协调

张家辰

2018年10月22日10: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走路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然而生活中,很多人的走路姿势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不仅影响形象,还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那么,正确的走路姿势到底是怎样的呢?

据环球网报道,走路动作可分为“支撑”与“推进”两部分。将重心放在一只脚上,另一只脚从后往前移动的同时将重心送出,如果再细化,就是处于后面的脚的大拇指指腹与地面接触,然后像钟摆一样向前晃动,使得脚后跟接触地面的过程。重复这一动作,就能得到正确的步行训练,每天五分钟左右即可。在上述训练中,负责“支撑”的是臀大肌与大腿内侧的长收肌,负责“推进”的是臀大肌的上部纤维与腿肚子中的比目鱼肌。训练走路,就是训练臀大肌、长收肌与比目鱼肌的过程。

除了腿部的姿势外,华龙网还提醒大家,走路时还应注意这些身体部位之间的协调:

1.头部。最理想的走路姿势,头部应该是垂直的,视线应保持在前方3~6米的位置,让颈椎合理支撑头部的重量,舒缓颈部肌肉的压力。

2.胸部。将胸部挺起来,同时收紧小腹和臀部,这样能让全身线条收紧,使女性的S曲线自然显现出来。

3.手臂。使手臂轻微弯曲,随着步伐自然摆动,体现出韵律感。

4.肩膀。肩膀放松,既不要向前耸,也不要向后塌。

5.髋部。走路时应把重心放在髋部,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持挺拔的身姿,也可以减轻腰部的负担。

此外,呼吸也会影响人的体态。走路时可以有意地调整呼吸,建议走三步吸气一次,然后走三步再呼气一次。

《中国医药报》还指出,长距离行走时,应注意上半身应保持灵活柔软,手肘略弯曲,感觉肩胛骨在做前后运动,同时摆动双手。为配合双臂和肩胛骨的活动,骨盆也会自然向前运动,有节奏地带动双腿,这样不易感到疲劳。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