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寒,附子肉桂炮姜敷脐

2018年10月22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张先生咨询:我患慢性胃炎5年多了,胃脘部隐痛不适,时好时犯,劳累或受凉时更严重,医生说属于脾胃虚寒。请问有没有好的方子治疗?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慢性胃炎属中医“胃脘痛”“痞满”等范畴,多由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或肝胃不和,使血气运行受阻,引起气滞血瘀、损伤胃络而致疼痛。临床多见脾胃虚寒型,治疗以暖中和胃止痛为主,敷脐可缓解。

具体方法是:取附子、肉桂、炮姜、小茴香、丁香、木香、香附、吴茱萸各2克,共研为细末,用生姜汁调和成厚膏状,先取麝香0.1克左右填入脐孔中,再把药膏放在麝香上面,外以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10天为一个疗程。

方中,附子味辛性热,为祛寒温里的药材,可助胃生阳,并促使全身发散阳气,补阳则阴寒自去;肉桂温经通络、散寒止痛,所含桂皮油具有健胃、抗溃疡作用,能增强消化功能,排除消化道积气,缓解胃肠痉挛;炮姜温中止痛;小茴香温阳散寒、行气止痛;丁香温中降逆,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消化不良等;木香理气除满;香附辛散行气、理气止痛;吴茱萸和胃降逆;麝香活血通经止痛,又因走窜之性甚烈,可起引药入经作用;生姜汁辛香透达,散寒之力较强,以姜汁调药,贴于脐孔,能使药效直达病所,收到温中和胃、散寒止痛的功效。此方适用于脾胃虚寒型慢性胃炎,患者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温喜按,喜热水袋熨局部,天凉时易痛,食生冷则痛加剧,四肢不温、便溏、舌淡。▲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