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值得追问的1700家“协和医院”

巴扎黑

2018年10月19日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康帅傅、粤利粤等食品行业的“傍名牌”现象早已屡见不鲜,可谁能想到这种“李鬼冒充李逵”的手法,也会在医疗领域横行?新华网日前报道指出,“协和”“同济”等国内知名医院长期受“傍名牌”困扰,仅通过第三方软件检索到“协和医院”,全国就有1700家,连北京协和医院自己都不知怎么多了一堆不认识的“亲戚”。

较之食品、日用百货领域的假李逵现象,医疗领域的李鬼,不但耐人寻味,更值得关注。一则,前者的生产厂家多为见不得光的无证小作坊,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动性、隐蔽性相对较强。而医院不同,需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医务人员,比较显眼。二则,相比假冒伪劣的小商品,医疗机构关涉的是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规范化要求想必应该更高。

这些医疗行业的假李逵,虽然经过审批注册,不似“康帅傅”那样假得彻底,然而一旦坑害起患者来,决不手软。报道提到,此前河北定州查处了一家“定州协和医院”。一位在该院做宫颈息肉摘除手术的患者,被医生以大出血为由“诱导”麻醉,最后交了13000元,是正规医院收费水平的6倍多。这还不包括手术进行到一半时,患者跟医生讨价还价、忍痛被宰所遭受的身体和精神双重伤害。

因被调查发现存在非法开展终止妊娠手术、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编造疾病、术中加价、诱导医疗等违规违法问题,定州这家“协和医院”被吊销许可证并关停。然而,值得追问的是:这样的假“协和”是怎么来的?

的确,我们不应该“有罪推定”任何一家按程序注册的医院,然而动辄要加上“协和”“同济”字样,本就难逃“傍名牌”之嫌,为何相关部门不能完善注册审批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这些李鬼,反倒让其遍地开花?如何只能靠病急乱投医的患者擦亮眼睛?

从后果上看,“傍名牌”医院的泛滥,伤害的不止是那些公立的名牌医院,还有民营医院行业的整体口碑和形象。有鉴于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样的现象都值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