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衣服沾上泥 晒干再洗

2018年10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父母常抱怨给孩子洗衣服、袜子是件麻烦事。尤其是他们在外面玩耍或运动回来后,汗水和泥土混在一起,给衣服染了个“大花脸”,更是令人皱眉。这时,不能把衣服简单往洗衣机里一丢了事。日本生活网站“ALL ABOUT”特邀家务专家每田祥子撰文,介绍洗干净脏衣物的技巧。

如果只是普通的出汗,可以直接放进洗衣机洗干净。但当汗水沾染泥沙等脏东西后,在油性皮脂作用下,会牢牢黏附在衣服表面,不易溶于洗剂,很难洗净,晒干后往往会留下印痕。此类脏衣服在清洗之前,首先要彻底晒干,待衣服表面水分蒸发完,就可以轻松地把黏附在表面上的泥沙拍落或抖落,残留的可以用牙刷轻轻刷去。针对部分已经吸附进衣服纤维间的油污,建议再把衣服放入水温40度左右的肥皂水(如果浅色衣服沾染了颜色,可酌量加入漂白剂)浸泡半小时到两小时,让油污充分溶解。之所以建议40度水温,是因为这个温度最容易让皮脂等油污溶解;用肥皂水而不是洗涤剂,是因为大部分衣服材料以化纤为主,比起棉、麻等天然材料,洗涤剂对其刺激较强,接触时间久了易产生破坏。完成上述步骤后,把衣服捞出轻轻拧干,再放进洗衣机按常规步骤洗涤即可,衬衫之类较为轻薄的衣物也可手工搓洗。▲(姚力杰)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