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形体导引,让关节延寿十年【2】

2018年10月19日08: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腰椎一动牵全身 古方止痛有奇效

腰者,一身之要也,这么重要的部位,承担着人体上半身的重量,所以很容易导致腰部疼痛。很多人即使没有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却一旦坐得时间长了,站得时间久了,就容易出现腰部的酸痛不适,虽然通过休息、适当活动、改变体位、伸懒腰或以拳头锤击腰部能减轻这些症状,但稍微不注意又频频复发。如何才能止痛和减少复发呢?到医院进行按摩、针灸,其作用跟自我导引锻炼和自我按揉的作用是类似的。古人将导引分为两类:用自我锻炼的一些导引动作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称为内景导引;通过医生按摩推拿来缓解症状的方法称为外景导引。下面就教大家一些内景导引锻炼的方法,既能止痛,还能减少复发。

两手托天

1.身体直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先自然下垂,双目平视。然后两手于腹部前方十指交叉,掌心向上。

2.两掌徐徐上举,至胸前翻掌,掌心向上继续做托举动作,头后仰,眼看两手背。

3.头部还原,平视前方,两手继续上撑,略停。

4.两手十指分开,两臂从两侧徐徐放下,两手置于腹前如同抱球状。一上一下为1遍,重复3~6遍。

动作要领:

因为头、胸部、腹部的力量一节一节的都压在了我们的腰骶部,所以腰骶部是最容易出现疾患的位置。所以在两手向上托举的时候,需要配合头向上提,然后整个身体都要向上拉伸。这样就让腰部的肌肉、骨骼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达到保护腰部和锻炼腰部的作用。(代金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