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霜降,炖个人参鸡补气又养血

2018年10月18日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也就时说,秋冬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二区主任邓力表示,霜降之时已进入深秋之季,在这个节气,温度降低,而人体血液见寒易凝,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人们的手脚易凉,背部发冷,是气血遇寒在经络运行不畅所致。此时进补应温补、固表、益气。

养生食材可以开始选用人参。人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中国东北、韩国等。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功效;可用于大病、久病之气虚欲脱脉微的重证,可用于肺气虚弱的短气喘促、脉虚自汗,可用于脾气不足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可用于气血亏虚的心悸、失眠等证。

●清炖人参鸡

原料:人参15克,母鸡1只,盐、葱、生姜各适量。

做法:人参温水泡开洗净,加清水文火炖开;将蒸熟的鸡放入人参汤锅中继续文火炖1小时,调好口味即成。

功效:补气养血。

禁忌人群:实热、湿热禁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