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呼吸不好 做间歇式锻炼

2018年10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支气管炎患者因为肺组织发炎,气道变窄,充满粘液,时间一长,肺为了维持正常氧气水平,工作量就会增加,所以支气管炎患者运动时常会力不从心,甚至很多患者因此不敢去运动。

其实,合理运动对支气管炎的治疗和康复起着重要作用。如果患者体内有充足水分,运动也有助于其缓解鼻塞和打开鼻窦。值得一提的是,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运动注意事项不同。

急性支气管炎患者症状发作时,应避免体力消耗大的运动。也就是说,在3~10天的恢复期内,应避免有目的的锻炼。一旦症状消退,做一些低水平的运动是安全的,即使还有干咳,也无大碍。请注意,恢复数周后患者才能做正常水平运动,因为刚过恢复期时患者肺部还会有些炎症。可从温和的运动做起,或做正常运动的简化版,有助于肺部逐渐恢复力量。

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说,经常从事有氧运动有助于肺部健康,前提是应在医生指导下完成。下面介绍两种适合该类患者的运动方式。

间歇式锻炼。欧洲肺病基金会建议,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采用间歇式锻炼,即交替进行几分钟的运动和休息,有助于减轻呼吸急促。

控制呼吸练习。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都能放缓呼气进程,让更多空气流入气道。美国肺病研究协会建议,患者每天应做这两种呼吸练习5~10分钟。缩唇呼吸是用鼻子吸气,然后缓慢平稳地通过缩紧的嘴唇呼气,呼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两倍。腹式呼吸需相同的吸气和呼气过程,但无需缩唇,只需把注意力放在腹部的起落。练习中,患者要保持头部、颈部和肩部放松。

如果患者锻炼过程中出现呼吸急促、咳嗽失控或头晕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不要逞强。▲(王海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