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增加心脏病风险

2018年10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发表最新研究结果称,若接受冠心病治疗的患者同时患有痛风,其治疗预后可能较差。

  研究人员选取了超过1.7万名患者的数据资料,其中包括1406名在研究开始时已患痛风,且正在接受心血管病风险因素治疗的患者。在对该人群平均追踪6.4年后,研究人员发现,尽管进行了积极的药物治疗,痛风患者的心脏病预后依然较差,且死亡风险较高。无论研究开始时就患痛风的人,还是随访期间出现痛风的患者,他们死于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都比从未患过痛风的患者高出15%。与从未患过痛风的人相比,在随访期间患上痛风的患者,死于心力衰竭的风险高出2倍。

  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虽然无法确定为什么痛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可能的原因包括氧化应激和炎症增加。因为痛风的特征之一是有急性炎症期,而炎症程度高的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员建议,医生应当在临床治疗中对痛风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予以更高关注。▲

  (蔡利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