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公主大婚穿露背婚纱秀出伤疤  为鼓励这种病友们

2018年10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10月12日上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28岁孙女尤金妮公主与32岁男友在温莎城堡正式举办婚礼。她身穿露背婚纱,勇敢露出背上的一道疤痕。为了鼓励患有脊柱侧弯的病友们!

  尤金妮公主在12岁时为了矫正脊椎侧弯,曾经经历了8个小时的手术,术后花了一周时间杵拐杖,坐了6天轮椅才能再次走路。婚礼前几天,她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你们在星期五(婚礼)时会看到我的背,我认为这是很动人的方式,向那些曾经照顾我的人致敬,也能鼓励那些正在经历相同情况的年轻人。”尤金妮公主表示,希望改变美丽的定义,“你可以大方秀出你的伤疤,这是一件很特别的事。”

  虽然特发性的脊椎侧弯占到了75%~80%,但孩子生活中的某些不良习惯是导致这种疾病的重要诱因。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正琦教您三招识别儿童脊柱侧弯——

  正常人的双肩应该一样高,脊柱从前后方向看都是直立的,没有偏斜。如果孩子出生后发现后背长毛、色素斑或者有包,就要怀疑有无脊柱畸形。如果孩子行走时发现孩子双肩高低不平或下肢不等长、臀部两侧不对称,也应怀疑有脊柱侧弯。当然轻微的脊柱弯曲,由于站立姿势的原因所致的不属疾病范畴,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恐慌。

  孩子行走时发现脊柱侧弯方法很简单:首先,让孩子自然站立,两足靠拢,上肢自然下垂,抬头平视,从孩子的后方观察双肩是否等高对称,背部肌肉是否对称,有无一侧肩胛隆起,骨盆是否倾斜。或者用线拴住一个重锤,从孩子枕部中央向下垂下,观察垂线是否在臀沟上。

  还有个办法,在光线明亮处,检查者面对儿童,让儿童双手合掌置于双膝间,让孩子慢慢向前弯腰,检查者目光随儿童慢慢弯腰从腰部移至胸背部,观察脊柱两侧是否对称,如有高低不平,应怀疑脊柱有问题,及时就诊检查。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