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病友运动记住“一三五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运动医师 刘莉莉

2018年10月15日10: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合理的运动可以让心脑血管等慢病患者增强体魄,甚至获得辅助治疗的效果。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运动医师刘莉莉提醒,老病号们需要有一个“运动处方”,即按照推荐的运动种类、时间、频率及注意事项, 进行有计划的经常性锻炼。建议慢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坚持做好运动的“一三五七”原则。

运动时间“一、三”:餐后1小时运动 30 分钟。研究发现,慢病患者在餐后1小时运动效果最佳。最初,运动可先从5~10 分钟开始, 随着运动能力逐步增强, 渐渐达到有效运动不少于30 分钟。运动频率“五”:每周至少运动5次,增加热量消耗并减重。要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只要身体许可就应坚持每天运动1 次。运动强度“七”:运动中达到的脉率应为170减去患者年龄。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将开始训练时的运动强度,控制在一个较为舒适的水平,运动强度必须谨慎地逐渐增加 ,以防运动导致的心血管意外。实践中,常用靶心率来反映运动强度,约为最大心跳频率的60%~70%,靶脉率则为170减去年龄。如,一个60岁的患者,在身体素质良好的情况下,运动中应该达到的靶脉率为110次/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应该适度提高运动强度;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则应适当降低运动强度,以防意外。▲(记者 崔玉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