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眼多,喝枸杞桂圆石斛茶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 胡世云 □ 眼科副主任医师 张彩霞

2018年10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般情况下,成人后近视或散光的度数就不会增加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二三十岁了度数还会增加,有些人则刚四十多岁就老花眼了……这些都是用眼过度导致视疲劳造成的。

古人早在《医学入门》中就提到:“读书针刺过度而(目)痛者,名曰肝劳,但须闭目调护。”中医认为,视疲劳主要是久视劳心伤神、耗气损血、目中经络涩滞,或者肝肾精血亏损不足,筋失所养、调节不佳所致。如果久视后出现双眼视物模糊、眼胀、干涩、流泪、头晕,或者心悸、健忘、神疲、舌淡苔白的症状,近视、远视、老花者加重,则是气血不足导致的。可以冲泡枸杞桂圆石斛茶来改善。

取枸杞15粒、桂圆肉5枚、石斛粉2克,放入杯中,倒沸水,加盖焖15分钟后趁热服,冷后继续加入热水反复冲泡,直至没有味道。方中,枸杞是明目的常用药,归肝、肾经,长于滋肾精、补肝血,主治肝肾阴虚、精血不足、眩晕耳鸣、目昏不明。桂圆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等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石斛能滋肾阴、降虚火,适用于肾阴亏虚导致的目暗不明、筋骨萎软以及阴虚火旺等证。

需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视疲劳患者要减少看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如果工作必须使用,可以根据医生建议,使用防视疲劳的眼药水滴眼。平时多做些户外活动,多看绿色的植物,有空做做眼保健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