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安市儿童医院郭建军:工作中精益求精,积极先心病治疗网络建设

2018年10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郭建军,男,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心内科主任,陕西省小儿心脏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加拿大”肺动脉高压治疗中心中方负责人,加拿大“白求恩医疗队”陕西地区负责人, 陕西省心胸外科委员会常务委员。

先后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一系列高难心脏外科手术,效果良好。如:国内首例新生儿心脏完全外露系列手术、国内首例婴幼儿单心室分隔术、儿童带瓣管道十年内二次置换(西北最好)、新生儿(19h)大动脉转位(D-TGA, L-TGA)调转手术(Switch )(西北最小)、新生儿(21h)完全肺静脉异位引流(TAPVC)矫治手术(西北最小)、新生儿(7d)心脏肿瘤切除术(西北最小)、儿童(7m)二尖瓣置换术(年龄最小、体重最轻)、儿童(5m)主动脉瓣成形手术(首例)、儿童主动脉ROSS手术(首例)

大动脉转位或右室双出口合并右室流出道狭窄的双调转手术( Double Switch)(西北首例)、大动脉转位或右室双出口合并右室流出道狭窄Nikaidoh手术(西北首例)、大动脉双根部调转手术(DRT) (西北首例)、Senning ﹢DRT手术(西北首例)、改良REV手术(西北首例)、婴幼儿多发性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的外科杂交手术(Hibrid) (西北首例、数量最多)、非体外循环下Hemi-Fontan手术(西北首例)、非体外循环下Fontan手术(西北首例)、婴幼儿(6m) Eberstein畸形矫治术(西北最小)、右心发育不良及单心房、单心室疾病的全腔-肺动脉连接类手术、肺动脉闭锁(PA)根治及杂交右室双出口(DORV)的Rastelli手术、三尖瓣闭锁全腔-肺动脉连接类手术、大动脉转位(D-TGA, L-TGA)调转手术(Switch )连续50余例,死亡率4%(国内领先)、 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2m-54y) 连续10年400余例无死亡(国内领先) 、右室双出口根治术(6m-27y) 连续10年200余例,死亡率5%(国内领先),曾为出生仅19小时,体重1.5kg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TGA)患儿成功施行动脉调转手术(Switch手术),现患儿生长发育正常,是目前西北地区接受心脏手术的患儿中手术年龄最小、体重最轻、效果最好的心脏手术患者。

除了在临床工作中精益求精,勇于进取,在针对先心病治疗网络的建设中也不遗余力,十年来,积极参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有关先心病统计筛查及随访系统建立,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指定西北地区代表单位、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西北地区代表单位。

热心慈善,为减轻先心病患儿家属负担,成立“童心圆”先心病救助项目,十年来已为四千余先心病患儿家庭减免费用五千余万圆,获得广泛的家属及社会认可。到周边省市的数家福利院定期体检及免费治疗先心病。负责陕西省先心病定点扶贫工作,已为数十名患儿解除病患。

在潜心发展科室的同时,重视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医院心脏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先后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美国国立儿童医院、 加拿大渥太华总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总院、加拿大“白求恩医疗队”、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医院等建立了良好固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帮扶西北地区兄弟医院建立发展婴幼儿心脏外科,已与四十余家单位建立定期的互动,形成一个良好的先心病发现、输送及治疗、随访网络,开展手术及学术交流,对西北地区先心病治疗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为止完成各类心脏手术八千余例,手术成功率98.5%以上,个人年手术量500例以上,病种涵盖先心病、冠心病及风心病各类心脏疾患,尤其擅长婴幼儿复杂先心病的手术治疗,疗效国内领先。

带领心脏外科五年内从零到年手术量700例以上,位于西北地区儿童医院首位,全国前十。

被国家儿童先天性疾患心脏协作组选定为西北地区负责单位。所领导科室在第三方随访机构评比结果中,满意度常年处于医院首位。多次被工作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获西安市儿童医院首届“十佳医师”称号。在美国国立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学习期间,评为“杰出访问学者”。全国性评比儿童心脏外科医生屡次位于西北第一。(西安市儿童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