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省中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改善医疗服务能力

2018年10月12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甘肃省中医院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科室设置最齐全,技术力量最为雄厚的大型综合中医院。医院积极落实《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改善医疗服务能力。

一、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

医院始终以患者为中心,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成立了患者服务部,主动了解患者就医期间及出院后的需求,做好随访、医疗质量反馈工作,住院患者访问率保持在99%以上,积极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责任部门积极整改;医院门诊部提供便民措施43项,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医院积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2017年8月成立了多学科会诊专家组,在院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和学习活动,使多临床一线医师具备学科诊疗的医学思维。自多学科会诊专家组成立以来,组织各类病历讨论和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千余次,极大提高了医疗质量。

二、以危急重诊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医院以危急重症患者救治为抓手,提高临床医师诊疗能力,在院内开展“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急救技能全员覆盖培训,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抢救能力。

医院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机制,在院内先后成立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隶属于急救中心,制定了标准流程和管理办法,架设了组织机构,形成了内、外、重症、急救、介入等多专业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多学科诊疗团队,为脑卒中、心肌梗塞、创伤患者的救治保驾护航。

三、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甘肃省中医院医疗联盟是甘肃省内建立最早的医疗联盟,现有省内外77家医疗机构加入联盟,制定了联盟章程,广泛开展专科联盟建设,建立了中医骨伤、风湿骨病、康复医学、脾胃病、麻醉医学、肺病、血液病等7个专科联盟,和省内外130余家医疗机构签署了专科联盟协议。

医疗集团通过内部院院合作,优势互补,在医院管理、科研、教学、临床重点学(专)科建设、转诊会诊、院内制剂、信息化建设、医院文化等多方面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合作,促成医院转型和快速、跨越式发展,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切实提高地区内中医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通了上下转诊渠道,为患者提供连续的医疗服务。

四、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

医院积极开展日间服务,成立了日间病房,制定了包括管理办法、标准流程、推荐病种和术式、绩效分配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设置日间手术室2间,留观病床10张,日间手术有序开展,自2017年9月日间病房成立以来共完成日间手术1000余台,极大降低了日间手术患者患者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方便了患者就医。

五、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

医院斥巨资于2014年更新HIS系统,定制50余个管理模块,于2017年开通PACS系统,2018年医院微信端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同时上线,并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支付平台,实现了线上缴费、预约、挂号、咨询、查询等服务。医院还在医疗联盟内部建立起了远程会诊网络系统,智慧医院建设已成雏形。

六、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医院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护理质量,全面铺开优质护理服务。一是医院护理部科学评价并持续改进中医护理质量。二是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医院自2010年四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到2011年底将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铺开,覆盖率达100%。三是持续深化创新发明成果。五年连续举办“护理小发明成果展示大赛”评选成果200余项,其中两项获得甘肃省首届护理创新大赛并获一等奖,同期组织申报国家专利11项。

七、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免提升患者满意度

医院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口,整合后勤服务资源,成立了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开发了一站服务中心APP,院内一切报修、后勤服务和保障事宜均由一站式服务中心统一解决。制定了考核办法和工作流程,公布了服务电话和APP二维码,可电话查询或在APP端查询处理结果和进度,“一个电话解决问题”,极大方便了患者,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八、多举措提高诊疗能力,降低医疗风险

医院在全面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医院现状,制定了《甘肃省中医院重大疑难手术双风险评估制度》、《甘肃省中医院非计划再次手术上报制度》、《甘肃省中医院医疗不良事件上报制度》、《甘肃省中医院规范医疗行为与医疗纠纷(事故)处置管理办法》、《甘肃省中医院病历书写质控管理目标及奖惩办法补充通知》等规章制度。

医院实行《甘肃省中医院重大疑难手术双风险评估制度》,对高难度、高龄手术患者进行三方见证的双风险评估,由医务处负责人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和手术风险,敦促了临床医师对重大疑难手术的重视程度,极大地规范了临床医师诊疗行为,降低了医疗纠纷发生风险。

医院实行《甘肃省中医院规范医疗行为与医疗纠纷(事故)处置管理办法》,对于违反医疗核心制度的事件和医疗纠纷中认定有责任的当事人进行处罚,制度执行7年来,共处理违纪事件25起,处罚责任人52人次,进行经济处罚共计60余万元。医院每季度召开医疗安全质量分析会,通过责任人现身说法、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的方式,提高了临床医护人员医疗安全意识。

九、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我省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把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列为重点工作,医院参加省上对“两州一县”对口医疗人才“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派驻9名专家帮扶,一名副院长挂职临夏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卫计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对临夏市人民医院的4个薄弱学科和4个县级医学中心进行帮扶,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组织队员入户开展“一人一策”工作,为患者制定帮扶措施,指导村级医务人员用药,督促乡、村两级签约医生负责配合重大疾病“一人一策” 帮扶措施的落实。(甘肃省中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