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蚂蚁 大作为

重医大一院 蚂蚁之家文化建设构建服务新生态

2018年10月1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王师傅,标本和物资都送了,麻烦您现在送3床患者去做B超检查。”张护士急急忙忙的说。

“好嘞,我这就去送!”王师傅面带笑容的向病房跑去。

看着王师傅汗流浃背的穿梭在病房,护士长称赞道:“我们这支蓝衣队伍真的让人敬重,他们每天都奔走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协助我们承担陪送患者做检查;收集、运送标本及药物;传递检查报告单;急诊急救120转运等工作。他们,用付出和汗水,默默支持医院运转。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付出!”

自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开展“蚂蚁之家”文化建设以来,蓝衣队伍的每一位员工习以为常的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用最为平凡的方式诠释着他们对于医院、岗位、服务对象的热爱,这种发自内心却最为淳朴的热爱能够汇聚正能量,助力医院构建临床支持服务新生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是重医一院的直属分院,是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涉外、教学为一体的公立三甲医院。2014年12月,随着金山医院普通部的正式开业运行,服务患者日益增多,为缓解医院服务压力,把时间还给医务工作者,将医务工作者还给患者,从而保障优质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后勤保障部专门成立以“蚂蚁精神”为支柱的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

标准化管理 提质增效

从创建之初开始,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就着手规范各岗位服务板块、岗位职责及实操细则,现已形成涵盖服务前、服务中、服务后的标准化工作流程。且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结合线上线下台账,明晰工作路径,形成可追溯、可监管的工作轨迹。目前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切合实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转运标准化管理 工作高效运转

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承担着院内和与院间各种转运工作。截止2018年7月临床支持中心转运患者4万人次,药品10万余次,标本98万多根,消毒包近12万个,布草约20万件,物资近890万件,截止当前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月-10月的业务量就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83.41%,而2018年1-7月的业务量也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86%。 且随着中心队伍的不断完善,其业务量也正在快速增加,临床支持小组全体员工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且2017年满意度调查:患者满意度为100%;临床科室满意度97.58%;中心员工满意度100%。

“双轨制”陪护创新管理 优化患者陪护服务

医院为了规范临床科室的陪护管理,真正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陪护服务,经过大量的调研工作,在院本部相关部门支持下,于2016年9月签约专业护理陪护公司,制定了服务标准及细则,创新性实行医院与陪护公司的“双轨制”陪护管理。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陪护1058人(含月嫂),服务天数6859天,通过公司及院方双方面的督导,大大地提高了临床陪护的服务质量,优化患者陪护服务,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患者对陪护的满意度为96.5%,月嫂满意度为99.52%。

365*24小时药品配送 保障配送安全高效

医院为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减轻临床护理人员的工作负荷,经过大量调研和多次召开临床与药学部的协调会,于2016年11月主导制定《金山医院病房药品统一配送方案》:药学部专人配药-封箱上锁-专人运送。根据病房所需,分时段分病区配送,切实做到把时间还给护士,护士把时间还给病人。该配送方案成效显著:实现住院病房全年365天24小时药品统一配送,日均领药次数由实施前的15次降低到实施后6次,日均领药时间由实施前360min降低到实施后的60min ,大大地提高了临床工作效率,满足了患者用药需求,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做到了用药及时、安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蚂蚁精神 凝心聚力

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建立“蚂蚁之家”文化,将“蚂蚁精神”作为凝聚团队,创建部门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武器,使整个团队自觉遵守团队性集体观念,每位成员将“团结、互助、友爱、拼搏、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蚂蚁精神体现在各类工作中。“蚂蚁之家”文化不仅在工作中体现,也体现在每年的“蚂蚁”文艺活动中:2015年举行了“关于临床支持小组转运的知识竞赛”;2016年举办了以实际工作案例为基础的“情景剧表演”;2017年个人才艺大比拼,表演了专业化的武术、舞蹈、歌唱以及集体表演合唱等等才艺,员工通过这些文化表演,展示才能,体会医院的服务理念,体现其自身价值。同时,建设了以“蚂蚁”精神为支柱的“蚂蚁之家”文化墙。文化墙集中展示了员工的风采,为优秀员工佩戴胸牌,展现了员工“团结、互助、友爱、拼搏、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蚂蚁精神。通过以上“蚂蚁之家”文化建设,体现“蚂蚁精神”,使员工有获得感、价值感、成就感和荣誉感,以此来激发服务的积极性,提高其服务质量。

信息化管理模式 体现专业和高效

随着金山医院的快速发展,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金山医院临床支持中心在医院的支持下引入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于2017年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建立了基于医院内网环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包含了各类转运的工作量统计、满意度调查、不良事件的统计分析、运送服务流程的追溯、形成集中式统一管理,促进了临床与临床支持中心,以及临床支持中心内部各岗位班组之间的信息快速互通,规范了运送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全过程跟踪,提高临床满意度。并依据信息化为绩效考核提供的数据分析依据,来降低运送成本,实现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后勤精细化管理的综合目标。通过信息化建设让服务过程更清晰和智慧,让服务团队更专业和高效。

时代在进步,医院在发展,重医一院金山医院临床支持小组将不断运用科学创新的发展思路为患者提供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把蚂蚁精神深入人心,贯彻始终,真正彰显“小蚂蚁,大作为”之本色。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供稿)

(责编:曾璇、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