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证患者用药 助力药师工作转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住院药品闭环管理

2018年10月1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于2017年1月起开展了门诊处方的实时审核与前置工作,同年6月起开展了住院医嘱的实时审核与前置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实施过程

医院在回顾性处方点评的基础上,建立了网上实时交互平台、合理用药支持系统(知识库)与药物不良事件警示系统,并于2017年3月2日启动门诊医生工作站实时审核,5月门诊药房设立专岗药师开始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门诊处方前置审核,8月启动住院医嘱实时与前置审核,将药师审核关口前移至处方(医嘱)生成前,保证了患者用药安全,助力药师工作转型。

建立处方(医嘱)审核规则和知识库 实施处方(医嘱)前置审核

创新处方(医嘱)合理用药审核智库。为实施处方(医嘱)实时和前置审核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医院在医管局处方点评知识库的基础上,根据药品说明书、临床路径、诊疗指南、医学计算规则等循证数据,建立医院合理用药决策支持数据库,实现医师医嘱实时提示功能, 并根据患者相关检验指标和诊断,自动计算并提示用药剂量及用药推荐。并建立了以功效分类为主,结合部分病证分类,建立中成药亚类的分类原则;在建立了中成药与中医诊断匹对的基础上,对西医诊断与中成药的进行了对应关系的梳理,为西医医师合理使用中成药提供了决策支持。

建立住院患者药物不良事件警示指标体系,锁定可疑问题,保证患者用药安全。通过医院病历回顾研究结果,将阳性结果相对较高的3个重要指标(肾功能指标、肝功能指标、出凝血指标)的异常值与相关用药匹对,系统自动推送预警信号,药师进行关联性判断,避免了可疑药物不良事件的发生。

流程再造 为实施处方(医嘱)前置审核提供全新的工作模式

设立专岗药师,建立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工作流程目前已在门急诊及住院,实现“全时段、跨科室、多处方”的前置审核工作,所有处方及用药医嘱须经系统与药师审核合理后方可进入收费和调剂环节,提高了医师处方合格率,降低问题处方处理成本。处方(医嘱)审核:建立“红灯停,绿灯行”的合理用药“交规”,实时提示医师。设置专岗药师对系统审核不通过(红灯)的处方(医嘱)进行审核,红灯处方医师写明“闯灯”理由提交药师,为药师做决策预留小于15秒、医嘱小于60秒,药师主要审核可疑问题处方(医嘱),审核更有针对性;通过处方(医嘱)交互平台,将药师意见反馈医师,最终患者持合格处方取药,病房取药效率提高。

病房实施单剂量,实现住院药品闭环管理。在医嘱前置审核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院的药品闭环管理流程再造,以住院输液药品为例,从医生开具医嘱—药师前置审核—医生签章确认—护士生成医嘱—药品扫码下架—单剂量调剂—扫码复核装袋—扫码装车转运—护士扫描接收。将审核节点前置到到医生签章时,发现医嘱问题即时与医生通过信息系统实时交流,所有沟通系统留痕,全方位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及可追溯。

搭建智能药学服务平台 为实施处方(医嘱)前置审核提供技术条件

医院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将HIS、LIS、电子病历、护理系统、集成平台等与合理用药智库深度集成,搭建智能药学服务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药品说明书、临床指南、医学研究文献进行学习及分析,自动生成可由系统识别的药学规则库。同时,系统与医院专科特色相结合根据处方及病历诊断、患者身高体重、过敏史、检验指标等各项信息,在200毫秒内对处方及医嘱进行全规则扫描。

配套便民措施 改善就医环境 提升就医获得感

信息系统助力药师工作,使得药师发药时的工作重心由处方管理转移到患者用药指导,从粘贴简单用法用量标签到粘贴有患者个性化药师提示的用药指导单,提高患者取药获得感,转变药师工作“以处方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真正实现药师工作转型。

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实施成效

药师工作效率与质量提高,患者安全有保障

药师审核处方/医嘱效率提高。实施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后,药师主要审核可疑问题处方(医嘱),审核更有针对性;通过处方(医嘱)交互平台,将药师意见反馈医师,医师能够及时修改处方/医嘱,并将所有交互记录留痕,定期分析,处方合格率大幅提高。

药师处方点评效率提高。智能药学系统实现处方点评功能,处方点评范围已经扩大至100%,药师对系统检出的所有问题处方进行点评干预,处方问题减少,合格率上升,处方不合格科室的数量逐月减少。

患者、医生、药师满意度显著提升 就医获得感增强

2017年8月实施病房医嘱前置审核后,系统提示“红灯”的医嘱单药品金额为132.6万元,医生看到提示后主动修改,修改后的医嘱药品金额为119.1万元,为患者节约了13.5万元。“红灯”医嘱提示条数为5283条,占总审核条数的4.6%,2334条的问题医嘱医生发送前主动修改,以普外肝胆病区为例,药师确认后的问题医嘱通过交互平台,医生接受药师建议并修改医嘱,其接受率为95.7%。

此项工作关注患者潜在需求,降低患者用药风险,体现了无痕服务,有痕记录,有痕保障的服务精神,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供稿)

(责编:曾璇、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