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田凤石: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2018年10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论是提升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还是主导构建科学的慢病诊疗网络,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都力图全方位守护津北区域百姓健康。在医院管理方面,田凤石院长兼具专家型院长、职业型院长的优秀素养、始终秉承全院一盘棋的理念,围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稳扎稳打开展新业务新技术,苦干实干奋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搭建现代医院管理体系,贯彻“健康天津”理念

加强整改,强化服务意识。围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改造就医流程。在门诊推行了“一卡通自助挂号缴费”、“自助打印”、“微信、支付宝诊间支付”“预约诊疗”等智能就医举措,智能化的就医模式不仅改变了患者的就医习惯,节约患者平均等候时间40--50分钟,也使医院在人力成本及耗材支出方面同比下降20%。同时本着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链条的概念,形成了MMC、CCMC诊区、口腔科诊区、妇科诊区,开设肿瘤MDT门诊,缩短患者的就医半径,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更是下大力量对门诊中医科及中药房进行改造提升,建立医院国医堂,打造综合医院的中医特色品牌。围绕如何提升患者“获得感”,加强医疗服务意识培训,教育职工做患者的贴心人。多年来,坚持深入科室、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资源整合,促进学科建设。田凤石院长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抢抓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学科品牌。田凤石院长亲自挂帅,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急性心梗患者介入量增长165%;胸痛中心致力于早期实现心肌再灌注、降低ACS病死病残率、节约医疗成本、改善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就诊满意度。创建天津市卒中中心,借助神经病学中心成立, 卒中中心的发展登上一个新台阶。

2018年上半年静脉溶栓248例,达到去年全年量,造影量达到75例,DNT时间降到40分钟以内; 目前医院溶栓数据天津市综合医院第一位,全天津市第二位。他们的付出得到患者的认可,近期中国脑卒中大会,我院被国家卫健委授予2018年全国12家:“示范卒中防治中心”之一,标志着我院卒中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医院2018年6月成立创伤中心,以急诊外科作为创伤患者救治的“第一阵地”。

2016年7月,医院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目前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日渐成熟,由单纯的数量增加深入到对制度流程的细化; 胸痛中心的建立,不是医疗技术的突破,而是医疗急救模式的创新。随着社会文明和医学科学的进步,在不远的将来,患者和疾病诊疗资信在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传递将更加高效、快捷、安全,整合了医院多学科软、硬件资源、优质、高效、快捷的医疗急救系统,

落实医改,惠及广大患者。作为天津市“三区两院”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田凤石院长积极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通过医共体、学科联盟、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逐步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创新性地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合作成立了心脏外科中心,不仅惠及区域内患者,而且盘活了医院的心脏外科,更是成为医联体建设中学科联盟的典范。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推动“三医联动”,执行国家药品加成取消政策,积极推动单病种、日间手术和临床路径工作开展,在规范诊疗行为,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方面下力量,控制医疗费用取得一定效果,增长幅度控制在6.48%。

投身临床、科研、教学领域,从事慢病防控工作

田凤石院长一直致力于心血管病及代谢综合征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造诣深厚。创造性提出代谢综合征“大树”理论:提出可防、可控、可逆、可治理论,以及代谢综合征的研究和计分方法。主编完成《代谢综合征的预防管理与研究进展》一书。并进行天津市民代谢综合征前瞻性队列研究,通过建立健康数据库、网络及电子健康文档等方式,创建了天津市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目前已为近20000市民建档,掌握人群患病趋势,提供防病治病方案。同时,率领医疗团队走进社区,开展公益义诊、讲座活动,多次应邀在今晚报、电视台、电台开展公益讲座,为百姓普及慢病防控知识,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保障,深受广大群众尊敬和信赖。对于科普宣教在慢病管理中的地位,田院长也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认为在整个慢病防控过程中,要强调“吃、药、动”的理念,人类机体的内稳态之三方面:环境因素(饮食/吃)、医学管理因素(治疗/药)、自我管理因素(运动/动),只有从“吃、药、动”此三方面入手才能使代谢性疾病之人体内环境保持稳态,从而真正做到代谢综合征的可防可控。

田凤石院长做事勤恳,全副精力都力求全面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将医院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造福一方百姓。他坚信医院有“三宝”:积淀是根,传承是脉,品牌是魂。秉承“患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带领医院职工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多项工作位于天津市卫生系统前列,把医院的价值观和健康文化深入到员工的内心深处,增强了凝聚力。

作为医院院长同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会理事;天津市医师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天津市胸痛中心质控组成员。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个人三等功,天津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青年技术人员。

对于一个三甲医院的院长来说,“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不仅是一个口号,更应该是一份情怀。天津第四中心医院院长田凤石,作为临床专家背景的资深医院管理者,他将医院管理清晰划分为医疗主体、辅助医疗与非医疗条块,这种有的放矢的管理思维与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引入大型医疗设备管理平台,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医院建立一支专职的设备维护技师队伍。“我们重视患者安全,就应该关注每一台大小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往工作中护理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但在设备科本身不给力的情况下,收效并不好。”田凤石院长解释,一次病例分析中,医务科才发现有一台ICU监护设备的回放功能出现了问题,“类似的问题作为院长不得不正视。”

因此,田凤石院长独辟蹊径与天津市某高职专科学校合作共建,开设医疗设备维修专业,构建医校企三方合作机制。当前,医院已经有一支包含16人技师的专职设备维护团队。“定期进行设备的检修、维护与保养,及时对护理部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确保呼吸机、微量注射泵等中小设备‘有人看管、有人维修’,时刻处于最佳状态。”田凤石介绍,当前医院在大型高值设备方面的维修与运行效率相较以前,也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物资配送实现耗材溯源管理

作为天津市北部区域医疗中心,田凤石院长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的目的是“增加患者的获得感”。利用信息化优势,医院的物资设备列入条码管理,在四中心医院,检验试剂、医用耗材、医疗设备的管理都形成了综合的、可追溯的全程管理。向上可以追溯到生产厂家及供应商,向下能够追溯到领用科室,甚至单个患者。不仅患者安全得到了保证,医院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在管理中,有意识地划分非医疗、辅助医疗与医疗主体,并有的放矢,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临床运转,以及更好的患者服务。”

一个三甲医院,是一个健康机构,更是一个企业部门。田凤石院长的治院之道,追求清晰实效。患者受益的同时,医院的管理效果和效益突出。

医院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的招标平台化;围绕药师转型,开设细分的药师门诊……现代医院管理之路,天津第四中心医院正快步迈进!(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