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院赵海滨:一站式中医特色疗法

2018年10月11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大力改善医疗服务,以医疗质量为抓手,开展预约诊疗服务,优化诊区布局,改善住院流程,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合理配置资源,发挥信息优势,保障医疗安全,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医疗质量是医院立院和发展的根本。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简化服务流程,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质量与文化相结合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2016年-2018年医院全面开启“质量文化行—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包括品管圈项目、MDT、中药趣味竞赛、医护岗位练兵活动、中西医结合特色凝练活动等。

推行品管圈项目

医院自2016年下半年起推行品管圈活动,围绕“医院质量文化行”主题,临床科室医生和护士主动参与质量管理工作,20个项目的施行,不仅加强了医院管理还优化了管理流程。2017年1月18日成功举行了第一届品管圈项目决赛。在北京市中医系统尚属首家。参赛的十个品管圈团队进行了形式各样的汇报及演示,他们严格按照品管圈活动的十大步骤,圆满完成了设定的主题,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2017年9月23日,我院皮肤科向阳圈,以提高中医外治法在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使用率为主题,参加第五届全国品管圈大赛决赛,荣获优秀奖。同月外科品管圈荣获全国中医院感染系统佳作奖。

成功举办趣味本草知识竞赛

2017年1月7日,由药学部牵头,历经近3个月的紧张筹备的“质量文化行”——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药知识竞赛-趣味本草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协办。有55位医生参赛。本次比赛内容覆盖范围广泛,选手们在中药知识方面表现出扎实的基础和强劲的实力。通过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医药文化,宣传了合理用药知识,提高了医院职工凝聚力。也使我院医务人员确切体会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

开展重症患者多学科联合会诊

为提高住院疑难、重症患者诊断质量和临床疗效,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体化综合诊疗方案,改善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有效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及控制患者平均住院费用,凡遇疑难、重症病例,或本专业范围以外的涉及多专科情况突出时,医院开展重症患者多学科联合会诊,这是一种由多学科专家参与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MDT),最终由多位专家共同为患者讨论制定出最佳诊疗方案。医院全院范围内开展MDT,尤其针对肿瘤患者的诊疗开展了多场MDT,为肿瘤患者的多维度治疗提供了医疗保障。

开展“我心依旧匠心非凡”岗位练兵活动

从2017年底到2018年5月,医院开展“我心依旧,匠心非凡”岗位练兵活动,此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医务处制定了医师岗位练兵实施细则,举办了多场赛前培训和演练,激发了一线医护人员的练兵热情。邀请了院外权威专家作为评委,举办多场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专家对我院医疗、护理队伍过硬的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活动要求一线医务工作者熟练掌握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勤于学习,不断进步,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开展临床中西医结合特色凝练专项活动

医改后,临床科室面临一些困境,需要通过调整科室的业务方向进行解决,在临床科室中开展中西医结合特色凝练专项活动。通过项目申报,组织答辩,专家论证投票等环节,医院给予立项项目经费支持,设立单独台账,鼓励、引导科室结合本专业病种特点,开展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外治或手术治疗,在降低药品使用率的同时,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

持续开展中医特色技术全院化活动,开设“中医特色治疗大厅”

2017年,我院取消门诊输液,回归左手一把草药,右手一根银针,突出中医特色治疗全院化,在北京市率先实行院内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培训,全院取得操作资质人员达近百人。目前我院所有科室均在开展中医特色技术,极大地降低了药比,提高了收入含金量。

医院借鉴外院的成功经验,以治未病中心人员为主体,利用体检中心的场地,开设“中医特色治疗大厅”,将针灸、拔罐、理疗、刮痧、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外治疗法进行整合,使患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合理配置资源,引入全院一张床的概念

鉴于我院病房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地利用碎片化的空闲床位,借鉴长庚医院的管理模式,在中医系统首次引入“全院一张床”的观念。综合评估床位使用效率,在后勤、医务、护理、信息、绩效、临床科室的大力配合下,床位调整方案正在有序地向前推进。

除此之外医院目前已经实现“一卡通”服务,实现了就诊信息互通互联;扩展药学服务领域,加强临床药学服务;以“人”为服务主体,真诚相待,建立同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近三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医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国内外影响不断加大,就诊求治患者逐年增多。通过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医院取得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门诊量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医院旗帜鲜明提出大门诊的战略构想。由于我们狠抓门诊建设、提升门诊实力,近年来,门诊量一直呈现2位数的增长态势,高于病房的增长,为病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患者,带动了专科内涵建设,盘活了整个业务运行。医改以来,疑难、急危重症患者大幅增加,业务量不仅没有下降,收入反而大幅上升。

医院开展一系列“质量文化行”活动,倡导质量文化,重点了开展“品管圈”活动,全员参与医疗质量改进;开展临床中西医结合特色凝练专项活动;扎实开展继教工作及多学科联合会诊,为疑难危重患者保驾护航;举办多层次学术会议,医院影响力不断扩大,引领北京地区中西医结合事业;重点专科的诊疗能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重点专科的诊疗能力、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全院共重点专科9个,占全院临床科室的29.03%,重点专科床位数占全院的78.65%。2017年重点专科门急诊量366351人次,占全院46.26%;出院人数6182人次,占全院79.55%。

开设“中医特色治疗大厅”,将针灸、拔罐、理疗、刮痧、穴位贴敷、泡洗、离子导入等中医特色外治疗法进行整合,使患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医院作为北京市中医护理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积极推进中医护理门诊建设项目,制定建设方案。开设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全市首批中医护理门诊),成立中医护理门诊管理小组,规范护理门诊管理。明确其服务项目及内容,制定规范流程,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及绩效机制。

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在临床工作中,通过医嘱点评、处方点评,指导临床医师正确用药;通过用药讲解,健康宣教,用药咨询等手段指导患者正确用药,并加强不良反应监测。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面临挑战也越来越多,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提高患者满意度是个永远追求探索的主题。医院将继续改善医疗服务,以医疗质量为抓手,不断完善预约诊疗服务,优化诊区布局,改善住院流程,方便患者就诊就医;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合理配置资源,发挥信息优势,保障医疗安全;不断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