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患者隐私 避免交叉感染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 一人一诊间提高患者满意度

2018年10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患者作为自然人,其隐私权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其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

“一人一诊间”则是保护患者的隐私重要举措之一。然而,“一人看病,众人围观”是医院看病时常常能见到的就诊现象。

特别是在皮肤疾病诊查过程中,经常需暴露患者隐私部位。为方便就医,满足患者需求,更好保护患者隐私,避免交叉感染,创造安静舒适的就诊环境。2015年,我们医院门诊诊室改造后,在皮肤科门诊全面推行“一人一诊间”就诊制度,让门诊医生在接待患者时实行“一对一”诊疗,有效提高了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充分体现医院人文关怀。

存在问题

医院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门诊“一人一诊间”制度落实情况不够理想。高峰就诊时段,医生接诊时,诊室内围观现象严重,一些特殊的、未挂号的患者人群(如过号病人、离休干部、院内职工等)可随意进入诊间,导致门诊诊室管理困难,秩序混乱。而且,医患办也受理多起患者关于门诊诊间就诊秩序问题的投诉。

2017年10月15日—2017年10月30日,门诊部组织相关人员,随机调查门诊各诊间就诊情况(方法:自行设计诊间人流量巡查表,巡回护士平均每小时巡查开诊诊间,记录不符合要求的诊间数)。

结果表明,一人一诊间的执行率平均只有58.69%。

原因分析

门诊部邀请医务科、护理部、信息科、宣传科相关人员以脑力激荡法讨论问题要因,从人员、方法、设备、其他4个方面,分析导致“一人一诊间”执行率低的原因,并绘制鱼骨图。经过全员投票,依据80/20原则及科室管理现状,经同类项目合并后归纳为六项主要原因。

1、门诊就诊流程不够合理。

2、二级候诊区由医生人工排号。

3、门诊叫号信息系统功能单一。

4、候诊区患者排队信息公示不够。

5、无宣教标识。

6、特殊病人较多。

改进措施

1、门诊就诊流程不够合理方面。第一,分诊诊台护士提醒就诊患者,填写病历基本信息后,在一级候诊区等待;第二,当一级候诊区叫号系统显示屏出现候诊人员名单后,患者方可进入二级候诊区候诊;第三,导医人员根据人流量严格控制进入二级候诊区的人数。

2、二级候诊区由医生人工排号方面。整改为二级候诊区由叫号系统叫号,第一,各诊间叫号系统显示屏,用于呼叫二级候诊区的病人按序就诊;第二,一级、二级候诊区显示屏,同时呼叫就诊病人,以免患者过号。

3、门诊叫号信息系统功能单一方面。完善门诊叫号信息内容,增加复诊和过号叫号功能。第一,一级候诊区叫号系统安排到二级候诊区等候;第二,二级候诊区叫号系统安排进入诊间就诊;第三,增设自助刷卡机,建立复诊叫号系统,当日就诊病人第2、3次进入诊间时,在自助刷卡机上刷就诊卡,系统会自动识别复诊医生,并安排进入排队队列;第四,过号病人在自助刷卡机上刷卡,就能再次插入式排队就诊。

4、候诊区患者排队信息公示不够方面。增加显示屏及内容,第一,一级候诊区叫号显示屏增加以下四方面内容。一是各诊室当前就诊号,二是进入二级候诊号,三是特殊病人号,四是过号病人提示。第二,在二级候诊区每个诊间门口增设叫号显示屏,显示各诊间医生基本信息、当前就诊和下一个候诊患者信息。第三,在门诊候诊区的电子宣传屏,增加医生简介、坐诊时间和健康宣教内容,有效缓解病人等候时的焦躁情绪。

5、无宣教标识方面。各诊间门上悬挂温馨提示标识,劝谏病人请关门就诊,保持一人一诊室。

6、特殊病人较多方面。导诊人员可根据患者年龄(高龄老人)、身份(优抚军人)、危重病情等情况调整叫号系统的排队顺序,建立爱心通道系统。

效果确认

2018年3月6日—2018年3月15日,医院再次调查门诊诊间情况(方法如前)。结果表明,一人一诊间的执行率平均达90.21%。门诊诊室环境、患者隐私保护、导医引导流程、患者满意度等均呈显著改善。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