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障手术质量 降低住院费用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打造规范化日间手术管理

2018年10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为山东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承担着鲁西南地区两千余万人口的诊疗服务任务。近年来,随着住院患者的不断增加,受医院面积、手术室数量等硬件条件限制,医院门诊人次、出院人次及手术量均增长缓慢,住院患者术前等待天数延长,患者的意见比较大。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院自2014年起就开始逐步在眼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小儿外科、骨科、妇科、胸外科等科室开展日间手术。截止目前,已开展了包括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扁桃体切除术、腹股沟疝囊高位结扎术、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经宫腔镜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乳腺肿物切除术等在内的50余个日间手术术种,其中三四级手术共19种,占日间手术术种的35.8%。2016年10月,我院获邀正式加入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CASA),成为山东省首家CASA会员单位,日间手术开展进入飞速发展期。

现就我院日间手术发展情况及在提高患者满意度方面做出的成效汇报如下。

设立专门机构 负责日间手术管理

为促进日间手术发展,医院专门设立了日间手术室和日间手术管理中心。日间手术管理中心负责开展患者日间手术预约和术前检查服务,缩短等候时间。日间手术患者的术前住院时间由2015年的0.014天缩短为2018年上半年的0.003天。日间手术室为患者提供医、护、麻、管一体化的日间手术服务。医院同时制定了《日间手术患者手册》和针对各个术种的宣教材料,告知患者术前术后注意事项等。为了规范日间手术的开展,医院还制定了日间手术就诊流程,制定了日间手术患者、医师及病种的三方准入标准及日间手术流程等。

借鉴临床路径管理 规范日间手术路径

借鉴临床路径管理的经验,医院将临床路径管理与日间手术病种相结合,创建了日间手术的临床路径管理模式。临床路径将技术和管理要素相结合,按时间顺序制定出每个环节应采取的正确的诊疗服务行为,形成最佳的规范性诊疗照护方案,并以医嘱套餐和整体化护理的形式维护至电子病历系统和移动护理系统中,实现了医护一体化共享病历资料。通过不断优化改进,医院将临床路径文本细化为医师篇、护理篇、患者篇、质管篇。患者可以通过患者篇的临床路径,了解疾病信息和诊疗计划,增加患者的参与感,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医保政策支持 减轻患者负担

日间手术的发展离不开医保政策的支撑和助力。经医院与当地社保部门努力,2016年4月,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发布了《关于推进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工作的通知》,列出28个日间手术推行病种。对这些日间手术实行按病种结算,不再纳入医院医疗费用总额控制管理。与日间手术相关的门诊费用,包括住院前的门诊费用、术后必要的门诊处置费用,如换药、拔管、拆线等,与日间手术住院费用合并计算,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日间手术”住院期间出现并发症及其他意外情况,难以在入院24小时内出院的患者,转入相应专科病房;日间手术费用与在专科病房的住院费用合并结算,纳入医院医疗费用总额控制管理。目前,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患者,一般可报销全部住院费用的40%-50%左右,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患者,一般可报销全部住院费用的70%以上。日间手术的发展也会进一步降低患者住院费用,从而减轻本地区医保支付压力,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

开展社区康复 推进急慢分治

日间手术能明显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但患者出院后的康复问题还亟待解决。为此,医院与30余家社区医院及二级医院达成医联体合作,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协同作用,完善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要形式的延伸康复模式。同时,医院将护理工作前移后延, 通过术后电话指导,将护理工作延伸到患者家庭之中,帮助患者更好、更快地康复。通过日间手术与社区康复的结合,使得真正的急性病人到医院去看专家、做手术,病情进入恢复期之后回归到社区或家庭,由社区医生、家庭医生延续性的护理和康复治疗。

降低住院费用 保障手术质量

对医院2017年开展的6195例日间手术研究发现,日间手术组的平均住院天数较非日间手术组均有明显缩短,平均每例日间手术组可缩短平均住院天数3.5天,节省住院费用4333元,节省药品费用722元,降低药占比5.3个百分点。2017年,日间手术的开展总计为患者节省费用2600余万。在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下降的同时,日间手术开展质量良好,2017年未发生一例严重医疗质量问题。日间手术的开展减少了患者医疗费用,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减少了因床位等待时间过长而出现其他急症的风险,降低了与住院时间延长相关的并发症,包括静脉血栓形成、医院获得性感染等。同时,对医院来说,日间手术的开展提高了手术室的运行效率和病床使用率,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可谓医患双赢。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