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构建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

2018年10月10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6年7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肿瘤多学科诊治中心首席专家叶定伟教授领衔的中国肿瘤医院泌尿肿瘤协作组(UCOG)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友好,真实的“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提升泌尿肿瘤MDT在中国的开展便利性和可及性。自此以来,“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经历了从最初的较封闭的微信讨论群,升级到较开放的微信部落,并不断更新换代,目前已进阶到开放的互联网平台mdt.urocancer.org。

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是一系列泌尿系统和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的集合,包括发病率较高的三大肿瘤:前列腺肿瘤,膀胱肿瘤,肾脏肿瘤及少见的睾丸肿瘤、阴茎肿瘤等。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成为中国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前列腺癌正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男性健康的泌尿系恶性肿瘤,应引起充分重视;伴随烟草消费、工业化水平增加及人口老龄化, 中国人膀胱癌发病率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也不论在城市或农村, 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我国肾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高,对居民生命健康的危害进一步加大。

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生物学行为各不相同,对于系统治疗的敏感性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些肿瘤即使很晚期也能获得长期控制,而有些肿瘤最多只能获得姑息效果,显然传统的“1对1”的医疗模式难以解决患者的最优诊疗问题。这就催生新的多学科(团队)(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综合诊治模式,亦即相对固定的多个临床专科医师定时、定点对某一种疾病的患者的诊断治疗一起讨论,制订出对患者最适合、最优的诊治方案,由一个临床专科予以执行。MDT综合诊治,是恶性肿瘤最有效的诊治方式;在泌尿男生殖系统诊治领域,尽管肿瘤生物学行为不同,发病时肿瘤分期各异,通过确切的多学科介入,治疗效果得以提升。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国内最早推行MDT模式的单位之一,早在2005年就在国内率先成立泌尿肿瘤多学科诊治团队,至今已诊治来自全国及海外的泌尿肿瘤疑难杂症超过6500例。然而,当前的MDT形式受到了时间、空间、流程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限制了本单位MDT服务的拓展;更加重要的是,由于国内泌尿肿瘤诊治水平的不均衡,国内散在分布的顶级泌尿肿瘤多学科团队无法惠及更广大区域,而泌尿肿瘤患者也很难就近获得国内顶级水平的MDT服务。

“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是从临床实践需求出发,由临床医务人员主导,依靠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构建的新型MDT会诊平台。这个平台已经初步体现了兼容性,普适性,实用性,并具有以下优势:

1)会诊资料统一管理:病例资料、会诊意见标准化管理,易于搜索,有迹可循;

2)会诊形式灵活多样:支持两个或多个团队、团队内部、个人与个人的会诊模式;

3)视频会诊稳定可靠:结合国际上最专业的在线视频会议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会诊基础服务;

4)分享合作便捷高效:提供观众邀请机制,观众通过实时直播服务参与观摩;

5)参与方式简单快速:支持绝大多数现有主流的软硬件环境及移动设备。

借助这个统一而权威的MDT会诊平台,广大泌尿肿瘤患者可以在本地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申请国内顶级水平的MDT服务;各级泌尿肿瘤诊治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个技术一流的互联网平台,方便地申请或承接MDT会诊服务。作为泌尿肿瘤患者和专业MDT团队服务的桥梁,“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使MDT服务的可获得性大大增强,使广大泌尿肿瘤患者在本地就能接受国内顶级水平的多学科会诊服务;也为MDT服务的开展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从而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间医疗水平不平衡的问题,全面提高各地区的泌尿肿瘤诊治水平。

目前平台支持多种协作模型:

1) 单个医院MDT团队VS本院患者

2) 多家医院MDT团队VS联合患者

3) 多家医院MDT团队VS研讨病例

实现的功能有:

1) 预约会诊;

2) 团队/专家邀请;

3) 病例上传;

4) 聊天室讨论;

5) 远程音视频对接;

6) 线上诊断;

7) 会诊录像与回放。

目前最受关注的一种典型的实施模式就是首席专家负责的团队-团队远程MDT模式。由首席专家召集的本地MDT团队预先登陆“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由专业技术公司帮助专家建立各自帐户,并开通相应权限;各单位生成本地MDT专家库,并根据不同会诊需求,由首席专家针对特定会诊病例选择参与讨论专家。患者可在一方会诊单位登记、提交会诊病例;各单位设立会诊秘书帐户一个,专人操作,协调会诊,包括病例整理、提交或接受会诊申请、会诊的结论整理和传达等。在会诊双方协定的时间,通过视频会议和远程共享等技术,对于提交病例做充分讨论,并在双方首席专家认定已经获得会诊结论时结束讨论,形成会诊总结文件,包括后续就诊指导,并由会诊秘书向患者传达会诊结论,后续诊治落实到具体的专家或者医疗机构。当然,本平台还支持支持多个团队之间、单个团队内部、专家个人与个人、专家个人与团队的会诊模式。

广大泌尿肿瘤患者可以借助一个统一而权威的MDT会诊平台,在本地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申请国内顶级水平的MDT服务;各级泌尿肿瘤诊治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个技术一流的互联网平台,方便地申请或承接MDT会诊服务。

作为泌尿肿瘤患者和专业MDT团队服务的桥梁,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可以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1)帮助MDT团队突破了此前在时间、空间以及技术方面的限制,进一步提升MDT服务水平;

2)将使MDT服务的可获得性大大增强,使广大泌尿肿瘤患者在本地就能接受国内顶级水平的多学科会诊服务;

3)为MDT服务的开展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从而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间医疗水平不平衡的问题,全面提高各地区的泌尿肿瘤诊治水平。

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是一个开放、友好、真实的“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正式上线使用以来诸多场次MDT联合会诊的顺利召开,证明了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的兼容性,普适性,实用性;越来越多的医院的积极参与、稳步增长在线观摩人数也同时证明了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的不可或缺。

随着“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的建设和“中国泌尿肿瘤MDT100佳”活动的推进,各地泌尿肿瘤患者在当地就能接受快捷的、高水平的MDT服务,既提升了疾病诊治质量,又减少了舟车劳顿;参与讨论专家通过平台,使先进的诊治理念得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能在远程落地,同时又减少了专家不必要的奔走;对于各个挂靠平台的泌尿肿瘤MDT团队来说,通过与国内高水平兄弟团队的切磋,实现了团队建设在“互联网+”时代的提升,借助平台的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展现了各自团队的风采。在此基础上,中国泌尿肿瘤诊治水平将逐渐获得全国性的提高,区域间的差异将逐渐缩小,依靠“互联网+”理念和技术的力量,使这种“人人可以获得的MDT,让天下没有难做的MDT”得以实现。

目前,国内泌尿肿瘤领域高水平MDT专家团队陆续进驻“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平台已积累专业用户2000余人,入驻单位达56家,覆盖各级医疗机构,官方平台单场点播人数3000人次,多平台联合点播人数超过10000人次;“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泌尿肿瘤领域最广泛、最专业的合作交流平台,得到了泌尿肿瘤患者和各级泌尿肿瘤诊治团队的广泛支持。2017年9月,“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获得复旦大学“十大优秀医疗服务品牌”称号;2018年3月,“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获得上海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医疗服务品牌”称号;《“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简介——“互联网+”时代泌尿肿瘤多学科诊治模式探索》在专业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人文栏目约稿发表,向广大业内外读者介绍了本医疗服务品牌的最新进展,得到了广泛关注;基于平台的研究课题“人工智能辅助下的多中心泌尿肿瘤MDT全程管理及服务模式创新”,获得上海市卫计委智慧医疗重大专项支持;2018年3月, “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在全球影响最大的泌尿外科年会——欧洲泌尿外科年会引发热烈关注,展示成果被评为“最佳报告”。

借助“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中国泌尿肿瘤MDT100佳”活动正在进行中。计划在2年时间内,通过平台帮助国内100个泌尿肿瘤团队开展MDT会诊,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MDT理念,促进中国各级医疗机构泌尿肿瘤MDT团队的建设,帮助中国人群实现泌尿健康的全程管理。

以“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为载体,目前已经成立“中国泌尿肿瘤MDT会诊平台”四大区域中心正式成立,包括: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部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部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方中心),并将在2年内,根据国内MDT组织的发展,成立框架内4-10家区域中心,100家城市中心,实现泌尿肿瘤MDT实施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实现“天下没有难做的MDT”,最终实现“人人可以获得的MDT”。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