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彭州市人民医院推动人文医院建设 建有温度、有情怀的医院

2018年10月1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彭州市人民医院狠抓人文医院建设,以内涵建设为主要抓手,通过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人文关怀服务项目,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提升了患者就医获得感和医务人员幸福感,让患者和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医院带来的温暖。

从理念和战略抓起 彰显医学的人文本质

医院高度重视人文医院的建设,将人文理念和愿景使命的课程作为新员工岗前教育的第一课,由院长书记亲自授课,传递医院人文理念。此外,医院在建设人文医院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对员工的人文理念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宣传医学人文的意义、目标、内容、要求,以培养有人文情怀的高素养医务团队。“知是行之始”,近三年来,组织23次人文医学或医疗服务相关培训,到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30余人次。培育医务人员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达成从“疾病”到“患者”的医学共识。

从流程和服务抓起 建有温度的人文医院

人文气息的医疗服务。医院依托互联网+医疗模式开设远程门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医疗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实现远程疾病分析、诊断及治疗,让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高效、方便、廉价的优质医疗服务。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建立远程合作关系,提高多学科诊治水平及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能力。在各临床科室的住院楼增设“入出院处”,推出入出院办理到病房的服务模式,切实改善了群众看病的就医体验。

为树立优质护理品牌,打造“感动式”护理,近年来,针对病患的医疗服务环节,各科室推出一些病房“小发明”,利用身边的小物品,对一些常规的医护环节进行“加工改造”,如:改良式病员服、输液约束手套、雾化吸入支架等。这些“小发明”不仅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使医疗服务更加人性化。医院内分泌科、康复科、骨科等科室还通过建立康复之家、糖友会、肾友会等方式,与患者建立了亲密、温馨的充满温度的医患关系。

医院开展“你发现我改变”医疗质量服务提升随手拍活动,践行“全员质量管理 全员安全参与”的现代医院管理思想,让更多的患者参与到了医院的管理中来。

人文意味的医院环境。院区增设超市、营养餐厅、妈妈宝贝屋等,给患者和家属提供多元化服务;在特定区域增设音乐播放,缓解患者及家属就医的紧张情绪;在冬季,抽血处增设发热玻板和热风机,让患者倍感温暖;将原来的等候椅换成了按摩椅,这一系列举措柔化了现代化医院的“冰冷与距离”,使医院环境充满了人情味。

人文情义的医患关系。医院在全彭州市医疗系统中率先建立了“医患沟通室”,沟通室环境幽雅、氛围轻松,还配有多功能学习型液晶电视、电脑,简约舒适的会谈桌椅、可移动X线读片机等等,医患沟通室的建立,营造了安静舒适的沟通环境,规范了医患沟通程序,缓和了病患及家属的情绪。 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院成立综合患者服务中心,主要为患者提供医前、医中和医后的全方位服务工作。此外,患者服务中心还提供QQ在线咨询和24小时电话咨询,每月对出院患者进行回访,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扰。

从职工的幸福感抓起 建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近年来,医院在抓好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医院的职工文化建设。 医院每年举行各种户外拓展活动、职工文化作品展、运动会、歌舞会等。医院还设有工会活动室、健身房,配置有健身器材、瑜伽球、乒乓球桌、台球桌等,让医务人员在感受到工会大家庭温暖的同时,释放工作压力,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医院还为“金榜题名”职工子女颁发奖学金,开展医二代走进父辈工作地活动,让职工及家属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关爱。医院还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免费健康体检,在员工患病住院,员工的直系亲属去世等医院都会及时派人慰问和给予帮扶,在员工子女高考中榜时给与奖励表示祝贺,在员工生日时,送上生日礼物和贺卡。这都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度和温暖。(彭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