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院互联网前列腺癌筛查系统 打造“0距离”式精准医疗服务

2018年10月1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大学第一附院前列腺癌筛查项目,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通过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在结合了互联网前沿技术后,形成了高度信息化的服务链体系即互联网+癌症早筛模式,将筛查步骤中需做的检验检查(直肠指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核磁共振、前列腺活检穿刺)设计成为系统的流程节点。患者在不同场景(院内或者院外)通过简单的流程进行定期筛查及时排除癌症隐患,如偏远的患者,在筛查初期可以通过院外上传结果的方式即可进行筛查,每一步都可根据计算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判断当前的情况进行引导医生和患者下一步的就诊流程,减少往来医院的次数。以往一些需要到医院完成的步骤如挂号、缴费、获取报告都可以住手机移动终端完成,实现了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时间及空间距离缩短为“0距离”,同时,创新的诊断运作模式,及时掌握筛查的流程,并通过PSA曲线图等方式提高诊断精准度。基于互联网的前列腺癌筛查系统成为精准医疗模式一个极好的切入点。

这一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优化就诊流程,提升就诊效率和体验。减少患者的就医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为医院开辟全新的服务路径,提升服务能力,增加整体收入,扩充医生的服务路径,打造个人品牌影响力;通过和远程医疗服务的对接,专家获取更多对症患者,基层医生积累更多的诊疗经验。

通过流程化的检验检查搭配出不同的方案应用于不同癌症的筛查。院内首诊加互联网复诊的模式可以应用于慢病管理。通过互联网进行患者随访,把健康管理的覆盖面由院内延伸至患者家中,更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更广阔区域的人群进行“0距离”式的精准医疗服务。立足于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未来或有可能延伸到患者身边,通过互联网+医疗体现“科技关爱生命”。(南昌大学第一附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