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性医疗服务 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2018年10月1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是卫健委系统根据新形势下医疗服务需求变化,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创新便民看病就医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以此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人文服务,扎实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

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工作

医院于2011年3月10日在北京301医院的资助下开展了远程会诊。医院远程会诊系统与北京301医院、新疆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联网;有效地提高本院医生的诊疗水平,让患者或家属也来听听大专家的意见,寻求最适宜的医治方案,在远程会诊中专家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推荐最经济、最有效的就医方式和治疗,甚至可以把患者引荐到北京301医院治疗。据统计,2011年3月至2017年12月底远程会诊合计326例,其中北京301医院非交互会诊 52例,交互会诊43例;新疆医学院会诊 41例、新疆医学院昌吉分院会诊4例;自治区人民医院会诊132 例;自治区胸科医院50 例;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会诊2例;乡镇卫生院2例。2018年上半年远程会诊统合计133例。

以医联体为载体 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2010年6月医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2010年与福建莆田附属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15年12月开展医联体工作,县卫计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根据县卫计委出台的《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和《县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实施方案》,医院陆续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昌吉分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昌吉州医院、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5家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与5家医院8个科室签订专科联盟。同时与7个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签订医共体协议,与11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

医院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医院和协作医院的优势教学资源,建立完善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外出进修与院内培训学习相结合、学历教育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方式的培养体系。自2010年6月起医院荣幸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对口帮扶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组织高水平的专家44人次到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技术指导工作,5次组团到医院开展义诊教学等,医院选派17名学科带头人和科室骨干医师赴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学习,以带动医院整体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进修学习医院开展了胆管癌根治术、肝叶切除、胰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开展了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内固定、髋关节置换术、足Lisfranc损伤内固定、手Bennett(陈旧性)骨折内固定、小儿肱骨髁上骨折透视下闭合复位克氏针固定术,开展了恶性心律失常的治疗、房颤的转复治疗、起搏器治疗房室传导阻滞。截止目前与北京301医院专线远程会诊疑难病例353例,通过电话、预约、微信、QQ等方式远程会诊500余例,同时与新疆医学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胸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593例。通过远程会诊降低了15%的转院率,就地解决了疑难杂症的诊疗,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顶级三甲医院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实现了优势医疗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福建援疆对口帮扶和医联体的机遇,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自2010年大援疆工作启动以后,福建省莆田、三明两地医院共选派30名中长期专家来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共专家,帮助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技术、新项目,新开展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小切口甲状腺腺瘤切除术等;开展的微量泵在催产素引产的应用和库克球囊促宫颈成熟,获得昌吉州新技术奖,产科剖宫产率明显下降;对产科术中出血采用新的缝合方法,大大降低了产后出血。医院选派技术骨干117人次到福建医院长期、短期进修学习。通过学习,呼吸科开展了肺功能测定,感染科开展了肝衰竭的治疗,在福建莆田第一医院和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对耳鼻喉科组团式援疆的帮扶下,医院耳鼻喉科从无到有并快速成长,规范了鼻内镜下鼻窦开放及鼻中隔偏曲矫正手术,新开展了鼾症的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真菌性鼻窦炎鼻窦开放术、困难气道声带囊肿摘除术、过敏性鼻炎外科手术治疗。通过医联体工作医院开展了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开展了小针刀治疗腰突症、神经阻滞治疗颈肩腰腿痛的最新治疗、偏瘫病人的早期康复治疗、还纳术治疗腰突症,新开展丙型肝炎的口服药物治疗。(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